影/陪孩子找到心中的超人 SUPER教師:家長要換位思考

▲▼曾明騰。(圖/記者崔至雲攝)

▲曾明騰表示,親子陪伴教育包括,肯分享、好奇心、表達愛、勤運動、動手做。(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2013年全國Super教師首獎、龍津高中理化老師曾明騰,13日到益品書屋分享「與孩子對話-協助孩子成就心中的超人」。曾明騰表示,要如何成就孩子心理的超人,首要任務是家長要先成為孩子的超人,並且用孩子的角度看事情,站在孩子的立場陪伴孩子,與孩子精準的溝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明騰提到,他的髮型常被別人誤會是黑道,但是別人不知道他竟然是老師,因此「很多事情光看表面是不行的」,而這就像家長常常在限制孩子接觸網路一樣,家長不應先拒絕網路的使用,而是應該陪伴孩子一起在學網路上的知識,「很多知識都在你身活周遭,只看你要不要接受而已」。

陪伴孩子的方法有很多種。曾明騰說,親子陪伴教育包括,肯分享、好奇心、表達愛、勤運動、動手做。他說,常常家長都會用自己的角度去想孩子,當孩子做錯事或是遇到困難時家長常常不會陪在旁邊。他舉例,有一次班上同學因為完球將教室玻璃把破了,當學生將修玻璃的錢湊齊了時,他卻和學生說,很多事情不是用錢就能解決的,當修完玻璃後下一步應該如何?一步一步地引領孩子解決事情,透過正向的引導,讓孩子學習把整件事情用正確且完整的方式來完成錯誤,這就是陪伴。

而在與孩子溝通方面,曾明騰引用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說的,「溝通是去聽出對方言語中沒有說出來的部分」,建議家長與孩子溝通時,應要換位思考,要回到「童年」才能了解孩子的需求,更指出「溝通三不」1、不要比較2 、不批判3、不發脾氣,以及「溝通三要」1、選擇孩子有興趣的主題2、專注傾聽3、要讚美。

曾明騰說,精準溝通可以提升親子關係,愛因斯坦說「每個人都是天才」,因此家長應要去陪伴孩子把天賦找出來,不應只是成績導向,而是夢想導向,因為「孩子成功,我們才真正的成功」,透過與孩子對話,才能協助孩子成就心中的超人。

▲▼曾明騰。(圖/記者崔至雲攝)

▲曾明騰認為,透過與孩子對話,才能協助孩子成就心中的超人。(圖/記者崔至雲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