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監察院宜蘭農舍調查報告 陳金德:沉冤得以昭雪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強調,監院宜蘭農舍報告中的法務部解釋說明讓他沉(陳)冤得以昭雪。(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強調,監院宜蘭農舍報告中的法務部解釋說明讓他沉(陳)冤得以昭雪。(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記者游芳男/宜蘭報導

沉冤得以昭雪!或是「陳」冤得以昭雪?監委仉桂美、李月德3日依監察院發布調查報告發新聞稿指出,宜蘭縣政府農舍發照浮濫,要求檢討!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4日展笑容的說,調查報告中的法務部解釋說明「讓我沉冤得以昭雪」,不過,調查報告的新聞稿是避重就輕。另,調查報告明白指農委會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規定逾越法律授權,應該廢止,這與宜縣府立場一致。而農委會的規定既不專業又愚蠢,農舍興建應由主政機關的內政部主導而非農委會。

▲▼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強調,監院宜蘭農舍報告中的法務部解釋說明讓他沉(陳)冤得以昭雪。(圖/記者游芳男攝,下同)

監委仉桂美、李月德再打宜蘭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農舍發照浮濫逾6千件,要宜蘭縣檢討改進!3日監察院發布監委仉桂美、李月德調查報告指出,宜縣府於2018年2月1日公告實施的「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審查作業要點」,卻反其道而行,又擅自放寬農委會函示規定,已違反上級機關法令規定。且宜蘭縣農舍發照浮濫,凸顯縣府執行農舍政策,已偏離農業發展條例賦與「無自用農舍」的「農民」興建農舍權利的初衷,應予檢討改進,農委會亦應會同內政部詳究原因,依法積極導正。

這次不認為又中箭的陳金德也不忘抨擊監委發布的新聞避重就輕,就不提調查報告內有明確指出「惟詢據法務部相關人員表示:農委會的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所載農舍應「臨界、臨路」興建之規定,內容已涉及人民權利之限制,逾越法律授權,不應規定於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中等」,這就是他上任後一直在強調的問題,這讓他沉冤得以昭雪!而身為監委更不該黨同伐異。

陳金德呼籲,農委會應該依照監察院的調查意見,註銷興建農舍經營計畫書所載農舍興建應「臨界、臨路」興建之規定,並會商內政部與法務部,重新訂定新的標準,審慎考慮實質農地農用情形,不宜再訂定苛刻的規定。

陳金德更批評,農委會的規定既不專業又愚蠢,怎麼蓋房子應是內政部的專業,此案該由內政部主導,農委會應只是會商單位。而且他上任後公告的農舍申請審查辦法,是行政規則,也遵循農委會的行政指導,但行政指導人民是可以拒絕,沒有強制力,所以真正的問題仍是農委會規定逾越法律授權,他誠懇呼籲,時機已到,農委會應盡速面對這件事情。至於當初訂定這個規定的是國民黨時代的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真正欺負農民的是陳保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