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互揮貿易重拳 港媒:北京似做好攤牌準備

▲港媒今刊登評論認為,北京似乎準備好與美國攤牌。(圖/路透社)

▲港媒今刊登評論認為,北京似乎準備好與美國攤牌。(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北京近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這是貿易戰開打以來,中方對美國指摘最全面的回應,各方解讀不斷。香港《明報》今刊登短評稱,北京可能已做好與美國攤牌準備

短評指出,北京各部委高層昨召開記者會,宣稱拒絕美方「把刀架在脖子上」的談判;同日,中國又拒絕美國軍艦進入香港。中美關係出現相當變化。

其實,中國在1997年時也發表過《關於中美貿易平衡的問題》,當時中美經貿關係與現下十分相似

▲中國外長王毅批美挑起貿易戰會自食其果。(圖/CFP)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出席聯合國大會。(圖/CFP)

另一方面,中國外長王毅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動作不斷,先後會見了10多名各國外長,只有見英國和澳洲外長時強調「應約」,即對方主動約見,似含對兩國附和美國的警惕性

短評指出,王毅的重頭戲是會見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的負責人,而非會見美國國務卿。期間,他批評美方在新一輪對話前夕啟動更大規模單邊徵稅行動。

有關中美貿易戰後續,短評認為,北京一直忍住不出惡言。不過,面對美方這一輪攻勢,話大多說得很重,不知是否意味做好與美國攤牌的準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