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架脖子怎麼談」 陸商務部批經貿磋商不對等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磋商日前緊急喊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中美貿易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到底何時能夠緩解?大陸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上午(25日)表示,何時重啓中美高級別經貿磋商取決於美方的意願,但要想讓談判磋商有效果,必須要平等對待、相互尊重。他舉例,美方現在採取大規模的貿易限制措施,「把刀架在別人的脖子上」,這種情況下怎麼進行談判?

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上午舉行記者會,邀請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等人出席,解讀《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在被問到對「重啟高級別貿易談判」有無前提時,王受文回應,中方對通過磋商、談判解決經貿分歧的大門始終敞開的,但談判、磋商一定「要有誠意」和「遵守諾言」。中美高級別磋商已經進行四輪,取得不少共識,雙方甚至發佈聯合聲明,但美方出爾反爾,拋棄這些共識,採取貿易限制措施,使得談判沒法進行下去。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圖/翻攝中國網)

▲ 大陸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圖/翻攝中國網)

至於美方是否希望透過談判獲得特定成果,王受文指出,美方讓貿易戰升級,不僅損害中美貿易利益,也損害美國工人、農民、牧民、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世界上其他WTO成員也對此感到擔憂。實際上,貿易戰並沒有給美國帶來任何利益。

他舉例,美國是中國農產品的一個重要進口來源地,但是今年1到7月份,中國從其他國家,包括巴西、澳大利亞進口農產品大幅度增長,從美國的農產品進口增幅很小。美國原來是中國市場上最大的汽車供應國,但是現在德國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中國市場上最大的供應方。日本的汽車、德國的汽車都在中國市場上有增長,美國的汽車在中國市場上則出現下降。

王受文認為,美國的貿易措施沒有削減美國的全球貿易逆差,上半年美國不僅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在增長,對全球的貿易逆差也在增長,所以貿易戰不符合中美貿易利益,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停止貿易戰是出路」,只要雙方平等磋商,本著有誠意、守諾言的精神,相信能夠通過磋商找到出路的。

另一方面,針對外界質疑美國發起貿易戰,背後存在阻止「中國崛起」的戰略考量,商務部副部長傅自應則以中國還有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為例,中國不發展,數以千萬計的貧困人口不可能脫貧但現在的問題是,有些人只看到了中國經濟總量很大,貿易總量很大,但是沒有看到人均的經濟總量、貿易總量、人均財富還很低。

傅自應強調,不管是對中國的遏制還是貿易戰,都不符合人類和平發展的方向和未來,因為縱觀歷史,戰爭或貿易戰都是要付出代價的。代價將由「人民」承擔。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 。(圖/翻攝中國網)

▲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 。(圖/翻攝中國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