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無人神盾」刷新3項世界紀錄 陸:配非洲剛剛好

▲▼JARI中型無人盾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JARI中型無人盾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同下)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第十屆非洲航空航天與防務展(簡稱南非防務展)日前在南非落幕,大陸有6家軍貿公司參展,其中,中國船舶重工國際貿易有限公司(CSOC,中國船貿)公布了一種中型無人水面艇,打破了三項世界紀錄,包括是世界上最小的盾艦,同時配備魚雷發射管和垂發裝置。

大陸今年設置「中國防務」展區,以實物、模型、展板、視頻等方式,向觀眾展示導彈武器系統、艦艇、軍用飛機、無人機、雷達、陸軍裝備、艦載武器裝備系統、電子設備等多種產品,涵蓋海陸空三軍裝備。

▲▼JARI中型無人盾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其中,中國船貿展出了一種中型無人水面艇,該型排水量為20噸,全長僅15米、寬4.8米、吃水1.8米,代號為JARI。由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CSIC)研發,主要用於面向出口,並宣稱JARI一次刷新了三項世界紀錄。

JARI無人水面艇有安裝4面主動相位陣列雷達,在這之前,阿拉伯有一艘排水量500噸左右的導彈艇也安裝了4面主動相位陣列雷達,是世界上最小的盾艦,現在則由JARI取代。

▲▼JARI中型無人盾艦。(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在武器配置上,主要有三種配備,包括324毫米魚雷發射管、30毫米遙控機關炮,以及8單元垂直發射系統。垂發系統可以用來防空,必要時可加裝聲納,執行反潛任務。

《海軍認知網》報導指出,像這樣排水量僅20噸的中型艦艇,配備垂發和魚雷發射管是十分罕見的,這也拿下了「配備該兩項武器的最小艦艇」的世界紀錄。另外,JARI的船首配備著1門30毫米的遙控機關炮,能執行一般的海上偵察、巡邏和攔截任務。

關於感測器,這艘艦艇除了安裝主動相位陣列雷達,還配備1部光電系統和1部導航雷達,以及1個衛星通信天線;透過這些設備,JARI可以感知周邊環境,並從岸上或母艦接收訊號。

報導寫道,JARI是一種比較新的無人艇概念,因為噸位很小,適航性相對較差,無法攜帶更大的反艦導彈,只能用於在近海執行任務。不過,對於非洲國家而言,這種小艇剛好合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