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定禎提「免費營養午餐」政策 盼帶動消費活絡苗栗經濟

▲徐定楨推動「免費營養午餐」,盼活絡苗栗經濟。(圖/徐定禎粉絲專頁)

▲徐定禎提「免費營養午餐」政策,盼活絡苗栗經濟。(圖/徐定禎粉絲專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無黨籍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認為,國內家庭生活開銷愈來愈大,撫養孩子的負擔也日益增加,因此希望能透過免費營養午餐活絡苗栗經濟,將在地的食材系統建立起來,餵飽學童的同時,也可以支持在地小農,間接帶動就業與消費。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2016年縣市可支配所得及消費支出」調查,苗栗縣「可支配所得」,平均每人每月2.44萬,每月消費性支出1.78萬,僅剩0.66萬,也就是6,600元,雙薪家庭換算下來只有12,300可做運用,開銷相當吃緊。

徐定禎以目前苗栗縣營養午餐為例,粗估含食材、燃料及基本費用等,每餐大約要45元,每週五天,光是一個孩子一個月的營養午餐費支出,就要大約1千元,如果能提供免費營養午餐,一個孩子省1千,兩個孩子省2千,不但可以減輕家長負擔,還可以用在孩子教養。

他認為這些省下來的錢,可以幫孩子多買一本英文讀本,提昇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或是買一雙好的球鞋,讓孩子可以盡情奔跑,又或者是讓孩子學音樂或舞蹈,開啟孩子的另一種可能,也可以多一筆親子旅行的基金,增加孩子探索世界、開闊眼界的機會。

徐定禎希望能學習彰化「綠能當營養午餐財源」成功模式,在苗栗縣推動營養午餐採用在地食材,透過生產履歷等方式來把關,讓孩子吃的安全、吃出健康,不只能夠支持幫助農友,擺脫為人作嫁,實質收益根本是窮忙的壞「薪情」。

此外,也能藉此調節特定作物,佐以「假日農夫」吸引民眾或是企業認養,一起參與耕作,提振苗栗縣農業與觀光,活絡整體經濟,號召青壯人口迴流農村,一舉數得。

徐定禎強調,事在人為,有限財源怎麼用,其實在於「預算分配」,也突顯出執政者的能力與格局,並提出以砂石回饋金做為教育基金,支應營養午餐費用,讓免費營養午餐財源無虞。

比起煙火式的活動開銷,徐定禎認為,營養午餐的投資意義大不同,不但可以照顧縣內國中小孩子,支持在地小農,間接帶動就業與消費,創造循環經濟。在地食材系統建置起來,不只能夠為幼兒園、小學服務,更可透過這套系統去支應老人供餐,緩減因高齡化逐年攀升的長照經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