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漁船擱淺海巡轉報119 消防人員嘆:沒救回來算我們的?

記者陳雕文/新北報導

新北市萬里區一艘漁船於上個月24日凌晨5點多在野柳近海處擱淺,海巡人員卻是轉報119來救,消防員以攻擊式征服風浪、暗礁,冒著船身翻覆、斷裂的風險將船員救上岸。但這項救援任務被放到「新北消防發爾面」臉書後,卻引發網友對海巡人員的質疑,「為什麼你們救不了人,是叫消防隊來做」記者調查發現,許多海巡人員不但不會游泳,更不具有「救命」的技能。

新北市陳姓消防員表示,「經常接到118(海巡署緊急報案專線)轉報119支援的電話,到場往往看不到海巡人員的蹤影,有時看到他們(海巡)了,但技術不夠且裝備簡陋,還是只能請他們在原地等待,不然最後很可能變成我們要再救海巡的,根本不具有水上救難的功能啊」。

▲▼水上救災。(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遇到擱淺、溺水等案件,消防員已從過去的「協助」角色變成了「主角」現場看不到海巡人員,引起民眾質疑,「海巡人咧?」以下同。(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陳員感嘆說,「哪有那麼多油輪漏油,都嘛是人員溺水居多,但水上救護工作就全部丟給我們做,那又何必要118,站在安檢點的有些還是義務役,甚麼東西都不會,多一個報案人根本沒意義,反而延誤救援時間,沒救回來的算我們的?為何海巡署就不能有相關訓練?而新北市消防自己也沒擔當,甚麼都包下來,我們自己還有水上救災的常年訓練,這不好笑嗎,海上請撥118,陸上再撥119!

也有其他消防員在網路提出質疑,「這種案件(船隻擱淺、民眾溺水)按照責任分工不是應該海巡救人,上岸後由消防隊救護車後送嗎?

▲▼海上救災。(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記者調查,海岸巡防機關為執行海上遇難船舶、平臺、航空器與人員之搜索、救助及緊急醫療救護事項,特地訂定救難作業程序,因應水上危急時刻,然而人力配置、能力培養大有問題。

海巡署回應,由於人力不足與訓練不夠專業,裝備也沒那麼好,且海巡仍有其他更重要的任務(查緝走私、毒品等等)要執行,必須請消防人員協助救援工作,且多年下來已經培養出一種默契,岸邊溺水通常都會轉報消防救援,現在也少有消防員抱怨的聲音。針對救生訓練部分,海巡署表示,每年不定期安排EMT1(初級救護技術員)的訓練梯次,但有名額限制,也就是「不能人人有功練」

對於海巡署的回應,新北市消防員多數感嘆,「為何公家單位只要人力不足、經費不夠、能力不好、裝備太爛等等的理由就可以逃避一切,因為海巡署的人數、能力不足,弟兄們要做更多更專業的訓練,為何當局不能重視、改善海巡的救生能力。

▲▼海上救災。(圖/記者陳雕文翻攝)

獨/海巡缺裝備缺經費 找消防幫忙是「長年培養的默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