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全校剩1名小六生」台西鄉這所國小沒新生 卻為這對嬤孫拚了

記者柯沛辰、許凱彰/雲林報導

受到少子化衝擊影響,雲林縣今年有3所小學沒有新生報到;位在台西鄉的台西國小五榔分校影響尤鉅,過去全盛時期曾有上百名學生,但如今全校只剩1名六年級學生,獨自枯守空蕩蕩的校園,可能是全台目前唯一一所僅1人就讀的學校。

▲▼「全校剩1名小六生」台西鄉這所國小沒新生 卻為這對嬤孫拚了。(圖/翻攝自GoogleMap)

▲台西國小五榔分校位在台西鄉和東勢鄉交界。(圖/翻攝自GoogleMap)

當地雖有民眾建議關閉五榔分校,但縣府教育處調查後,發現這名男學生就住在學校附近,而且是隔代教養,與年邁阿嬤相依為命;若廢校恐影響學生權益。

最終,考量到阿嬤平時還要工作,接送不便,又請求讓孫子留在學校,校方因此從善如流同意男學生留下,僅音樂或體育課時才會請老師載他到校本部與其他同學一起上課。

▲▼「全校剩1名小六生」台西鄉這所國小沒新生 卻為這對嬤孫拚了。(圖/台西國小)

▲五榔分校3年前原本還有近10名學生,但現在只剩1名六年級學生。(圖/台西國小,下同)

當地退休教師受訪時透露,之前曾有人提議五榔分校乾脆與校本部合併,但礙於種種因素作罷。目前校方讓這個孩子留下升上六年級,一方面是考慮其受教權,一方面也是為了繼續維持學校運作,偏偏今年招不到新生,能否維持下去成為一大難題。

這名退休教師指出,撇除台西國小不說,台西鄉至少還有4間小學,雖然全校人數平均僅60人;倘若五榔分校不幸廢校,應該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住在偏鄉村落或未靠沿海的孩子可能會比較辛苦。

▲▼「全校剩1名小六生」台西鄉這所國小沒新生 卻為這對嬤孫拚了。(圖/台西國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