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陷陰霾 習近平親上火線維穩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路透)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甫結束訪中行程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返國後即宣布取消「一帶一路」項目,讓「一帶一路」前景蒙上陰影。為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親上火線維穩,強調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等理念,謀求與沿線國家最大公約數,會以一步一腳印推進實施「一帶一路」。

近來,北京持續加強「一帶一路」宣傳力道,官媒新華社、央視陸續報導宣傳;「新聞聯播」更是自10日起,推出「一帶一路倡議五周年」系列專題。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結束訪華後,宣布取消三項一帶一路工程項目。(圖/CFP)

▲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迪結束訪華後,宣布取消三項一帶一路工程項目。(圖/CFP)

「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今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召開,習近平出席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

為排除國際社會對「一帶一路」的質疑,習近平在會中表示,為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贏、交流互鑑等理念」。

他強調,要藉此與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該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主持。

今年5月,美國哈佛大學曾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政府透過這些基礎建設項目,使很多沿線國家深陷債務,利用這些債務換取其他戰略資源。

▲一帶一路項目,中企接管比利時第二大碼頭。(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一帶一路項目,中企接管比利時第二大碼頭。(圖/翻攝自中國遠洋海運集團有限公司)

報告稱,「一帶一路」戰略發起以來,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因深陷債務,已將特定港口或軍事基地使用、開發權,租借給中國。面對國際社會質疑不斷,習近平親上火線,某種程度也是在排除國際社會疑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