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將統一電動汽車充電標準 市佔率可望超過9成

▲▼電動汽車充電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電動車成為新趨勢。(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負責普及電動汽車快速充電標準「CHAdeMO」的CHAdeMO協議會22日宣布,將與大陸的業界團體制定新的標準。不僅僅是乘用車,支持巴士和卡車的高功率充電標準也在2020年確定。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中日能夠統一標準,市佔率將超過9成,有望成為電動汽車充電規格的國際標準。

CHAdeMO協議會將於28日與推廣大陸「推薦性國家標準」(GB/T)的「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在北京簽訂備忘錄,共同制定輸出功率超過500千瓦的技術標準。雙方還將統一連接充電器和汽車的連接器以及充電控制軟體的技術規格。標準的制定由中方主導匯總,日方將提供充電器的技術和經驗。

▲▼電動汽車充電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中日計劃2020年制定新的標準,中方希望同年設置支持新標準的充電器。完成準備工作後,日本也將引入。等到新的標準投入使用,為卡車等大型商用車使用的大容量電池充電將變得容易,通過改良電池充電時間也將縮短。包括歐洲主導的「Combo」在內,國際上有5種汽車充電的標準。從支持不同標準的快速充電器數量來看,採用大陸GB/T標準的充電器有22萬輛、CHAdeMO標準的充電器有1萬8000輛、Combo標準的充電器為7000輛。

CHAdeMO協會成立於2010年3月,成員包括Mitsubish、Nissan、Subura與Toyota等日本車廠,同時也有超過100家公司與政府機構參與,主要業務是推動電動車(EV)與可充式油電混合車(Plug-in Hybrid)的普及。由於充電設施仍未普及,電動汽車不如一般汽車加油來得便利,CHAdeMO協會將共同發展快速充電設施、統一電動車與Plug-in Hybrid充電規格列為目標,積極推動統一的充電規格。

▲▼電動汽車充電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