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休兵有譜 8月22、23日雙方進行磋商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圖/視覺中國)

▲許多經濟專家都在觀察,此次貿易戰會對海運有多少影響。(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在僵持許久,終於對彼此稍作退讓,雙方在16日發出一致聲明表示,美國財政部將邀請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於8月22日和23日率團訪美,並就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白宮發言人表示,「美國願意討論結構性問題,美方期待中國正視這些問題,並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這是中美雙方喊話兩個多月來以來的首次會談,此段期間都已宣佈向對方的數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也均表示無意做出讓步。《華爾街日報》指出,有貿易分析師稱,美國準備在未來幾周推進向另一批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這將加大雙方的賭注。

中方磋商代表除了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外,還包括財政部副部長廖岷與中國商務部副主任趙娜,美方則由財政部副部長戴維·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出席,外界猜測此次降低層級會談的原因,可能在於如果協議進展不明朗,雙方可以保留顏面。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是此次中方派出的主要磋商代表 。(圖/CFP)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在世界貿易組織總部接受採訪  。(圖/CFP)

《華爾街日報》寫到,美國財政部在籌備此次會談的過程中,會試圖將重點放在要求清單上,包括讓中國降低關稅、取消迫使美國公司轉讓技術的政策、放寬對外國企業的市場准入以削減去年美國對華3,750億美元貿易逆差等事上,但是最重要的是讓中國政府將人民幣匯率,推升至貿易爭端之前的水平。

但是令人玩味的是,包括《華爾街日報》在內的多家外媒都認為,這次會談可能會加深美國政府內部的持續存在的分歧,因為美國財政部努力重啟談判的同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推進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計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