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安倍晉三互致賀電 北京爭取日本貿易戰支持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時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圖/路透社)

 

記者蔡浩祥/綜合報導

8月12日,時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日媒報導分析,由於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北京決定改變對日立場,對安倍訪中一事展現積極態度,以爭取日本的支持

新華社報導,李克強在賀電以「40年」為引,強調40年前,兩國老一輩領導人和政治家作出締結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決斷,以法律形式確認中日聯合聲明各項原則,為中日關係樹立了重要里程碑。

李克強表示,40年來,中日關係取得令人矚目的發展,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也為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日媒報導分析,由於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北京決定改變對日立場,對安倍訪中一事展現積極態度,以爭取日本的支持。(圖/路透社)

今年5月結束訪日行程的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日方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遵循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各項原則,維護政治基礎,深化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推動中日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

報導稱,安倍同樣以「40年」為引,表示日中兩國偉大的先輩們將作為兩國關係長期指針的和平友好精神銘刻于條約之中,期待年內訪問中國,推動日中關係進入新階段。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安倍表示,日中雙方在這一基礎上共同努力,推動兩國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人員往來等廣泛領域取得了實實在在的發展。

日本《每日新聞》分析,今年5月訪問日本的李克強與安倍舉行會談時,雙方就已一致同意實現年內訪中。

報導分析,由於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中方決定改變對日本的立場,對安倍訪華一事展現積極態度,以爭取日本支持,「從經濟角度而看,(中日)加快關係改善是必要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