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生育喊假的?「三寶」家庭搭捷運、公車竟要多收費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為了提高國內生育率,中央祭出多項措施鼓勵生育,台北市政府甚至加碼調高幼托補助,盼增加爸媽生養第二或第三胎的意願。但議員簡舒培7日指出,近來卻接獲家有三個寶寶的家長陳情,北捷和北市公車竟規定,只允許1名成人帶著2名6歲以下孩童搭乘免費捷運、公車,若帶第3名孩童就要另行收費,直言是變相懲罰三寶家庭。對此,北捷表示,會做彈性放寬處理;北市府公運處則說,會發文中央建議修法。

三寶媽楊小姐表示,常帶著3名分別為5歲、3歲以及8個月大的孩子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日前開心把搭捷運的照片分享在臉書,卻被網友提醒違反規定,一查之下發現真的有違規。也有不少同為三寶媽的民眾反映,曾被北捷要求買票,甚至是被要求購買「全票」。

楊小姐說,生3個孩子不容易,且願意帶3個孩子搭大眾交通工具出門更是不容易,沒想到政府不但不鼓勵,還設限為難,「難道生了第三胎就不出門,或父母要一起帶孩子才能出門,又或得要自備交通工具才能出門嗎?」

簡舒培指出,根據「台北捷運系統旅客須知」及聯營公車規定,兒童未滿6歲得免購買車票,但每1位購票旅客以陪同2名為限,每1超過人數之兒童,應購買1張全票或半票,否則得拒絕運送。且不只捷運,包括高鐵、機捷也都如此。

簡舒培質疑,這真的是很奇怪的事情,政府一方面鼓勵多生,生三胎甚至補助更多,但搭大眾運輸系統卻要收費,「這不是很荒謬嗎?」,要求相關局處檢討。

對此,北捷表示,基於友善育兒的原則,將採取彈性放寬,家長若有需要也可以洽站務人員提供協助;至於旅客須知部分,會把相關意見代為轉達主管機關作為研議修法的參考。公運處則說,會發文中央進行修法,讓三寶以上的家庭都可以讓孩子免費搭乘捷運、公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