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10天高溫衝40℃ 重慶熱到破7月歷史紀錄

▲重慶、西安、杭州等地近日受高溫天氣影響,各地壟罩在「燒烤模式」中。圖為民眾戲水消暑。(圖/翻攝自中新社)

▲民眾戲水消暑。(圖/翻攝自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東亞最近熱炸,日本、韓國熱到快燒焦,同屬東北亞的大陸也有1/5的土地熱到難耐,四川、重慶幾乎集體住進火爐,熱到民眾濕身。根據中央氣象台監測,從7月上旬開始,大範圍且長時間的高溫天氣在各地蔓延,重慶、四川、吉林及遼寧等地22縣市最高溫均突破7月歷史紀錄。

本月10日開始高溫天氣影響大陸中東部地區,四川盆地、江南、華南以及黃淮、江淮、江漢、華北東部和南部、東北南部均受影響,被形容酷熱如「火爐」的重慶19日還發布今年首個紅色高溫警報,多地高溫都飆破40℃。

「燒烤模式」烘得民眾受不了,重慶、四川及吉林、遼寧等地有22縣市最高氣溫突破7月歷史紀錄,重慶豐都和開縣連續20天出現35℃高溫天氣,其中40℃以上的高溫日數分別達10天和9天。

重慶本來就是大陸四大火爐,當地民眾早已習慣炙熱的天氣,不過這次遼寧、吉林、內蒙古東部等地也飽受高溫侵襲,遼寧瀋陽甚至連續多天出現35℃以上的高溫。

截至30日16時止氣溫已達37℃,體感溫度更高達44℃,比同一時間地處江南的南昌體感氣溫更高,這樣的持續高溫對瀋陽來說並不常見;吉林長春同日也出現35.4℃高溫,是當地2010年後的第一次出現高溫,濕熱程度令人難耐。

▲最高溫氣象預報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台)

▲最高溫氣象預報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台)

大陸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定義為「高溫日」,而從7月10日以來,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溫日數已達10 至18天。

中央氣象台預報員表示,這次的長時間高溫與副熱帶高壓有關,高溫前期副熱帶高壓偏南,受其影響,南方各地出現高溫;近日副熱帶高壓明顯偏北,東北南部、華北地區持續高溫。受副熱帶高壓影響的區域水汽條件相對比較充足,所以主要以悶熱為主,由於濕度較大,體感溫度往往比觀測氣溫高。

今年的高溫日數量排在前十名的省會級以上大城市中,依序有重慶、西安、杭州、南昌、武漢、鄭州、長沙、天津、合肥和濟南,排名居首的重慶,今年的累計高溫日數達到31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