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行銷做太好 卻造成物種大滅絕!

▲名古屋美食うな豊鰻魚飯,鰻魚飯三吃。(圖/記者賴文萱攝)

▲ 名古屋美食うな豊鰻魚飯。(圖/記者賴文萱攝,下同)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夏天食慾不振,老饕們總會打聽今年的「土用丑日」是什麼時候?日本人習慣選在土用丑日,吃鰻魚飯補充精力,可是每年土用丑日只有一天嗎?其實不是,一年至少有7~8次的土用丑日。那為什麼要選在夏天的土用丑日吃鰻魚飯呢?說穿了這是日本商人最早的的社群行銷手法!



遣唐使學會運用陰陽五行過生活

日本派了遣隋使、遣唐使到中國傳承陰陽五行的觀念,也把一年四季分成24節氣,其中春屬木、夏屬火、秋屬金以及冬屬水,而在四季交替之間,就稱為「土用」。日本人自古認為,當季節運行到土用之際,人的身體很容易生病,這個時候就必須藉由當季的食品,補中益氣。所以每年春夏秋冬四季運行,就會有四次的「土用」期。那為什麼要選在土用之丑日,吃鰻魚呢?


江戶時代社群行銷第一人 平賀源內

這就得要提到江戶時代的一名學者平賀源內,有一天一群江戶商人剛好跟平賀源內約了吃飯喝酒。筵席才開始沒多久,一個鰻魚商人滿臉憂心忡忡。平賀源內看在眼裡,特地走到他旁邊問:「怎麼啦?」這個鰻魚商人說:「前一陣子從大阪買了一批鰻魚,但是因為最近天氣太熱,根本賣不出去。」

平賀源內聽到了,拿起毛筆寫了一個日文的「う」字,交給了鰻魚商人。這個商人摸不著頭腦,問說:「這個字要做什麼呢?」平賀笑著說:「你這個字像不像一隻鰻魚?」商人仔細端詳,果然越看越像。平賀接著說:「你就把這個字掛在門口,過兩天剛好是土用第一個丑日,你就說平賀老師說,今天要吃鰻魚才能調養元氣。」

日文的鰻魚發音是「うなぎ」 ,平賀掌握了「うなぎ」的第一個字音「う」與丑日「うしの日」的第一個字音「う」相同,創造出日本近代第一個社群行銷的成功案例。那一年江戶城的鰻魚飯因為平賀的創意行銷賣到斷貨。從此,即便夏天的鰻魚肉一點都不肥美,土用的丑日吃鰻魚還是成了日本人生活文化的一部分。



▲名古屋美食うな豊鰻魚飯,鰻魚飯三吃。(圖/記者賴文萱攝)

社群行銷太成功 造成了鰻魚物種的生存危機

不過,當時引爆日本人夏天吃鰻魚飯習慣的平賀,可能沒有想過日本鰻魚居然會因為賣得太好,而頻臨絕種的命運。因為日本鰻魚成魚後必須回到海洋產卵,當他們在菲律賓外海產卵孵化幼魚後,這些幼魚就隨著洋流開始北上,但是到了台灣以及中國華南沿岸的時候,被當地的漁民們大批捕撈,帶回養殖池培養,然後外銷到日本市場,這些沒有辦法完成迴游的鰻魚們就成了日本饕客們的美食。

當消費者的需求年年增加,漁民捕撈幼魚的數量也隨之增加,後來,真正能夠完成迴游傳宗接代的鰻魚數量就會越來越少,鰻魚的售價也年年增加。

鰻魚太貴只好用牛肉補充養份


鰻魚價格實在太貴,今年的土用丑日,就有日本人選擇不再吃鰻魚飯,改吃一樣「う」開頭的「牛肉」,就看到市場上,各式各樣的牛排、牛肉飯趁機搶佔商機。也許以後,說到土用丑日,大家想到的會是一塊三分熟的肋眼牛排也說不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