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森林大火宣戰 瑞典獅鷲戰機3000公尺高空投彈殲滅火苗

▲▼瑞典獅鷲戰機投彈撲滅森林大火。(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Youtube)

▲瑞典獅鷲戰機投彈撲滅森林大火。(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Youtube)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今年北半球的夏天異常炎熱,位在北歐的瑞典也因為乾燥發生數十場森林火災,為了撲滅火勢,當局向鄰近的法國、德國和丹麥等派遣消防人員求助,甚至出動獅鷲戰機(JAS-39 Gripen)「炸射森林」,阻止火勢蔓延。

根據《Popular Mechanics》報導,日前在瑞典中部發生森林大火,已經延燒將近兩週遲遲無法撲滅。由於大火位置在艾爾夫河谷附近,消防員難以深入搶救,加上附近有個軍事訓練基地,範圍內遍布槍械彈藥,即便勉強進去救火,也有可能遭遇危險。

▲▼JAS-39裝配GBU-49雷射導引炸彈,轟炸森林滅火。(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官網)

▲獅鷲戰機裝配GBU-49雷射導引炸彈,能夠精準定位命中目標。(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官網)

官方基於安全考量派出直升機和滅火飛機進行空中灑水,但沒有收到成效,決定出動兩架獅鷲戰機執行「空襲」,從海拔3000公尺的高空投放炸彈。為了以「公尺」的精確度命中大火,任務採用瑞典最新的雷射引導炸彈GBU-49,具有GPS和雷射雙引導裝置,只要輸入目標GPS座標就能進行瞄準,就算受到干擾,也可以切換成雷射引導。

▲▼瑞典JAS-39投彈滅火後確認狀況。(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官網)

▲「投彈」命中目標後,確認成功撲滅火勢。(圖/翻攝自瑞典國防部官網)

一般概念裡,炸彈爆炸應該會引發火災,針對反常的「炸射森林」行動,瑞典消防隊隊長 Johan Szymanski解釋,炸彈在引爆的瞬間會消耗大量的氧氣,讓原來森林裡的火苗無法繼續燃燒而熄滅,任務最後成功撲滅引爆點半徑100公尺的火勢。類似的手法也曾應用在撲滅油井大火,而這次成功的經驗,或許可以作為未來對付森林大火的解方。

瑞典薩博集團(Saab)的JAS-39「獅鷲」(Gripen)C型戰機。(圖/翻攝自瑞典薩博集團(Saab)官方網站/Stefan Kalm攝)

▲「獅鷲」是當今世界最具關注度、最暢銷的輕型戰鬥機。(圖/翻攝自瑞典薩博集團(Saab)官方網站/Stefan Kalm攝)

「獅鷲」JAS-39是瑞典自主研發的第四代戰鬥機,縮寫取自於瑞典語中的Jakt(對空戰鬥)Attack(對地攻撃)Spaning(偵察),為一款戰鬥、攻撃、偵察兼具的多功能戰鬥機。由於在續航距離的妥協(約4000公里)、汰換運用上的容易性與高效能低價位的特色,JAS-39是當今世界最具關注度、最暢銷的輕型戰鬥機,JAS-39 C/D型的報價在4000萬到6000萬美元之間,相對其他第四代戰機有明顯的價格優勢。目前JAS-39已服役於瑞典、捷克、匈牙利等國空軍,並正於南非空軍中成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