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國際點讚 台第一支本土自製乾燥疫苗用來抗天花

▲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可有效預防,家中如有滿1歲幼兒,請攜至合約院所接種疫苗。(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灣自製第一支本土疫苗為對抗天花。(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周怡德/綜合報導

大陸上市公司長生生物繼日前爆出狂犬病疫苗造假後,24日再傳出高達65萬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三合一疫苗檢驗不合格,台灣疫苗廠商表示,台製藥廠並未生產上述疫苗,故未實質受益。不過,據台灣百年公立疫苗製造紀錄,台灣第一支本土自製疫苗可追溯到日治時代,用於對抗天花病毒的「凍結乾燥痘苗」,當時台產疫苗品質佳還被國際讚譽。

業界指出,多年前台灣疫苗開發進度比大陸更快,但由於大陸官方積極推動產業、防疫工作,台灣得靠民間自己摸索、迄今開發疫苗的速度進度稍慢,以夏季常見施打腸病毒疫苗來預防,全球目前僅有5家腸病毒疫苗廠進入後期開發,大陸共有3家、台灣2家分別是高端疫苗與國光生技。

大陸2017年這3家疫苗供應商出貨量高達1480萬劑,自費打疫苗每劑是人民幣268元,其市場粗估約新台幣177億元,後續成長空間大。

然而,大陸在腸病毒疫苗研究不只超車台廠,據「財訊快報」報導,台產疫苗自製率極低,不如歐美甚至低於日、韓、大陸,在亞洲地區排名吊車尾。

過去在2012年疾管局(為疾管署前身)研擬仿效WHO,規劃推動市場先期承諾採購計畫,有業者指出當時有審查人士認為,採購案可能會牽涉圖利特定廠商,該案最終胎死腹中。

▲國光疫苗流感疫苗生產線             。(圖/翻攝國光生技公司網站)

國光疫苗流感疫苗生產線 。(圖/翻攝國光生技公司網站)

市調機構 Frost& Sullivan分析,認為在人口高度增加、新經濟區的經濟成長、流行性疾病的日新月異下,將導致疫苗市場的年複合成長率,由往年的個位數朝向11%的高成長邁進:因此,預估至2022年,全球疫苗市場將達850億美元。

因疫苗直接關係到民眾健康與國家安全,從美國疫苗自製率高達百分百、甚至大陸都有超過85%的自製率,其他如日本、韓國也分别有59%及3796,台灣卻只有的8%(大多数仰賴進口)。另外,對於國際大藥廠而言,東南亞市場雖然龐大但利潤相較其他國家低,已陸續出該市場,反讓東南亞市場成為疫苗市場的新藍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