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計畫挨轟黑箱刪文 內政部喊精簡後核心精神仍在

▲▼新卸任交通部長交接儀式,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卸任,新任部長吳宏謀接任。張景森(圖/記者季相儒攝)

▲張景森被環團指控黑箱刪文。(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環團不滿內政部的國土計畫原版內容高達286頁,但卻在政委張景森的裁示下刪成116頁內容,質疑是黑箱作業,他們23日到行政院遞交異議書,並批評刪除的部分涉及提高農業發展區第1類的門檻,會讓農業土地弱化的風險提高。對此,內政部24日發文澄清,強調精簡後的全國國土計畫, 並未改變計畫核心精神。

全國國土計畫已在4月27號公告施行,目前仍在90天公展期期間,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則是在公展期屆滿前表達異議,他們23日到行政院遞交異議書,並批評張景森是黑箱刪文,尤其刪去了提高農業發展區第1類的門檻,將導致農業土地弱化風險提高;張景森則是回應,全國國土計畫是目標性、政策性及整體性的計,不需要詳細的文字與資料。

對此,內政部24日發出新聞稿聲援張景森,首先強調國土計劃對於國土永續發展、維護糧食安全及建立城鄉發展秩序,已訂立明確的指導政策方向,並無民間團體所提相關疑慮,包括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將「土地面積完整達25公頃,農業使用面積達80%之地區」納入,未來不得透過申請使用許可的方式變更,不會有農地變更流失情況。

另外,針對維護糧食安全,內政部也說 已訂定保護策略,全國國土計畫將「糧食安全」納入農業發展地區土地使用指導事項基本原則,同時要求全國供糧食生產農地總量面積為74萬至81萬公頃。內政部並強調全國國土計畫與部門計畫係屬法定上下位關係 並未改變,精簡後的全國國土計畫,也並未改變計畫核心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