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台南市評核全國乙組第一名

▲台南市消防局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各項措施及宣導,107年迄今未發生中毒案件,內政部專案考評榮獲全國乙組第1名殊榮,成效斐然。(圖/消防局提供)

▲台南市消防局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各項措施及宣導,107年迄今未發生中毒案件,內政部專案考評榮獲全國乙組第1名殊榮,成效斐然。(圖/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今年截年6月底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50件,奪走11人性命,並造成153人受傷,探究其原因,皆是安裝錯誤型式的熱水器所致,為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台南市消防局積極推動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各項措施及宣導,今年迄今未發生中毒案件,並於內政部專案考評成績,榮獲全國乙組第1名殊榮。

台南市消防局表示,配合內政部「一氧化碳預防季」活動,於106年12月到今107年2月定為一氧化碳預防季,並將每年12月16日定為一氧化碳宣導日(依據碳之原子量12及氧之原子量16);消防局一系列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活動,如台南傳統點心「椪餅」配合文創的創意宣導、台灣文學館演講廳辦理一氧化碳宣導季記者會暨說明會、台南市文化中心辦理一氧化碳宣導狀況劇、舞蹈快閃及死神生死令活動、新光三越影城短片宣導等,加深民眾對燃氣熱水器造成的一氧化碳中毒危害認知。

台南市政府從107年1月1日起至4月30日止,針對具有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戶,進行遷移或更換燃氣熱水器最高補助新台幣3000元,總計165戶(1戶最高補助3000元)皆踴躍申請完畢。此外,大台南自縣市合併以來,透過中央與市府的經費補助,總計完成2205戶具一氧化碳中毒潛勢住家申請補助,總金額約達600萬元,希望透過拋磚引玉的方式,提醒民眾為了自家的安全,使用燃氣熱水器除了要保持通風外,應正確安裝燃氣熱水器。

台南市消防局局長李明峯呼籲市民,一氧化碳中毒不分季節,一年四季皆要注意防範,使用燃氣熱水器時務必遵守「五要」原則,可降低一氧化碳中毒危險:要保持環境的「通風」、要選擇合格的「標示」、要使用正確的「型式」、要注意安全的「安裝」及要注意平時的「檢修」,若不確定家中熱水器是否有產生一氧化碳風險,可直接撥打119或洽當地消防分隊申請派員至居家訪視服務,協助排除居家環境一氧化碳中毒危險因子,保障家中生命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