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外國勢力勿介入兩岸 習近平藉「連習會」釋弦外音

▲連習會,連戰,習近平。(圖/記者曾俊豪)

▲「連習四會」13日上午於北京舉行。(圖/記者曾俊豪)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13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連習四會」看似是「老朋友相聚話家常」,習近平卻更想藉此釋放訊號。大陸涉台學者認為,連戰的到來對未來兩岸關係有相當影響;台灣學者則分析,現今外國勢力大舉干涉兩岸事務,「連習會」是希望對美提出警告,「打台灣牌」最終會失敗。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是連戰參訪團團員之一,他在13日下午接受媒體訪時提到,習近平在此次談話中展現個人高度跟自信——因為習站在高處看兩岸關係。

賴岳謙指出,習近平在連習會上提到「鴉片戰爭」、「甲午戰爭」,他強調不會再讓類似事件的中國大陸土地上重演,不只在軍事安全層面,貿易經濟也是如此,當有些國家想在經濟上對中國實施「霸道主義」,最終都是徒勞無功。

賴岳謙認為,目前兩岸局勢確實很嚴峻,以習近平的角度來看,兩岸目前除了民進黨執政、推動去中國化、台獨勢力活躍之外,最主要還是「外國勢力大舉侵入」,外國勢力又以美國為主。

他強調,美國本身已經毫無忌諱、肆無忌憚在打台灣牌,這時候舉辦「連習會」是要對美國提出警告,打「台灣牌」證明是無效的。另一方面也提醒、警告台獨和「挾洋自重」,最終也會失敗。

▲▼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圖/記者曾俊豪攝)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兼任副教授賴岳謙。(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院長李振廣也對「連習四會」持正面態度。他表示,大陸一方面是通過這次見面,釋放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強烈訊號,二來,連戰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創始人之一,連習會會讓台灣堅持九二共識、堅信兩岸關係會和平發展的人吃定心丸。

然而,連習會後兩岸僵局是否能夠有所突破,李振廣則認為「不是一方能決定」,因為台灣現在執政的是民進黨,兩岸關係能走向什麼方向,最終還是要看民進黨。但是只要台灣民眾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了解台海和平穩定對台灣得重要性,那麼對大陸來說,連戰此次訪問的目的就達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