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學生忙上暑假10培訓班!  期末考後直接投入很正常


▲▼杭州小學生好忙!暑假10個培訓班是常態  小升初是關鍵。(圖/翻攝自浙江在線)

▲圖為微博轉傳圖,非文中當事人課表。(圖/翻攝自浙江在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小學生有多忙?一張微博上熱傳的暑期時刻表就可以略知一二。《澎湃新聞》6日報導2名來自杭州的小學的行程,可以得知他們在2個月暑假中相當忙碌,從7月5日暑假正式開始那日,立刻投入到暑訓班中,有些同學甚至在6月29日的期末考結束後就直進入暑訓班。

其中一名小學生告訴澎湃新聞,這個學期自己將升五年級,所以要為「小升初」做準備,他有「語文3個、數學2個,還有畫畫、游泳、鋼琴等培訓」,他表示從升上四年級那時開始培訓班就變多了,光是校外作業就比校內作業多得多,回顧剛過去的這個學期,他除了在校的學習以外,還有13個小時是在校外培訓裡度過的。

另一名化名為小琪的女學生說到,「我更慘!我從三年級開始,就被各種校外培訓班霸佔了」,新學期到來,小琪就是六年級學生了,馬上就要面臨升學,她上校外培訓班的時間,光是數學課就在5個不同的培訓機構打轉;語文有兩個不同班;英語和科學各有1個班,還有1個信奧培訓班。

這個學期期末考試一結束,小琪的培訓班就開始了,「語文、數學、英語、科學,我算了算有10個。」她看了看假期安排,除了週六、日相對空一點,週一到週五的時間幾乎排滿,課程最滿的1天,是從早上9點排到了下午5點半。

澎湃新聞調查發現,在杭城兩所公辦小學的四年級、五年級班級裡中,假期在校外培訓班已經成為常態。一所公辦小學的四年級班裡,42個孩子都有參加校外培訓班,其中只有兩個孩子報非學科類培訓,其餘40個孩子都上學科類培訓班,至少2個到6個不等。

另外一所公辦小學的五年級班級,全班29人,也是人人都有培訓班,其中4個孩子報的是樂高和舞蹈等興趣類,另外25個孩子均報有學科類培訓班。

中國教育學會家庭教育專業委員會會員張敏告訴澎派新聞記者說,「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要上奧數班,但是有興趣和有擅長的孩子學一學也無妨;孩子的精力有限,除學習以外,還有運動、玩耍、休息、家務等等,家長更要關注孩子一生和全面的發展,而不是只看高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