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測前警察「不讓他漱口」 法官說1.9萬罰單免繳!

▲▼酒精測試示意影片,酒精測試儀,酒精測試,酒測,酒精,酒精測試。(圖/記者何雨忠攝)

▲駕駛認為酒測程序不合法提出申訴。圖為示意圖,與本文無關。(圖/記者何雨忠攝)

社會中心/彰化報導

一名張姓男子今年3月傍晚開車行經北斗鎮十,因酒測值0.18,遭員警舉發,但他表示有告知是吃檳榔、臭豆腐,導致有酒精反應,且要求漱口卻遭拒,以此提出申訴,要求撤銷1萬9500元的罰單。彰化地院法官審理後,認定酒測程序有重大瑕疵,數值難以採認,因此撤銷原處分。

依判決書提到,張男主張,當下酒測前有告知員警吃了臭豆腐、檳榔,並要求漱口,但遭到拒絕,說無喝酒只吃檳榔沒關係就測一測,且未依規定程序告知酒測前權利,酒測前未詢問是否需要漱口再進行酒測,且前一位民眾施測後,已測出0.39數值,酒測器未清潔卻立刻進行酒測,疑會殘留酒氣,於是提起申訴。

而當時施測的員警則是表示,施測前張男並未要求漱口,是酒測吹完後才說他要漱口,可能是因為發現酒測的數據超標,才會說要漱口。

法官勘驗現場採證光碟,發現張男在施測前確實有要求漱口,但因員警錯誤認知,及施測時一再表示吃檳榔不得漱口,而拒絕提供漱口,因此認定酒測程序有重大瑕疵,據此所得數值尚難採認,直接以原處分裁處罰鍰1萬9500元,記違規點數5點,並應參加道路交通安全講習,容有違誤,全部撤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