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跑來淡水討論「統一時間表」:相信不會太久!

▲廈門環島路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圖/視覺中國)

▲廈門環島路上「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巨型看板。(圖/視覺中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邀請30位學者,針對兩岸議題進行探討,甚至談到「統一時間表」。被問到兩岸統一時間表與作法時,上海公共關係研究學院院長陳士良表示,和平統一的時間表充滿了各種變數,但只要台灣不踩紅線、不踩底線,兩岸就是順其自然地和平發展下去,至於統一時間表,則充滿各種變數,不過相信不會太久。

淡江大學台北校區29日舉辦「第二屆兩岸韜略論壇—逆勢中的兩岸關係戰略思考與作為」研討會,邀請台灣、上海總共30位學者出席。與會民眾提問,大陸有否統一時間表,會如何執行和平統一?陳士良回應說,中國大陸內部還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因此也需要和平發展的空間與時間。

以兩岸交流為例,陳士良說,大陸的執行方式是持續敞開大門,就像大陸人士來台需要每次都申請入台證,但台灣民眾去大陸則只需要申辦台胞證,進出的次數則無限制,大陸以類似的敞開胸懷讓台灣同胞了解、認知到大陸的發展。

陳士良認為,和平統一的時間表充滿了各種變數,像是北韓領導者金正恩不久前還在打飛彈,現在卻瞬間願意跟美國總統川普談判,因此時間表會隨著國際社會而變化,順其自然地發展下去。

「大陸還是希望和平統一的,而時間部分相信並不會太久。」陳士良說,前提是台灣不踩紅線、不踩底線,大陸也不會有什麼特別的動作。中國社科院研究員王鍵指出,大陸花了很多努力對台研究,兩岸走到目前的僵局,學術界還有待提升創新才能往前走,大陸對台部門需要反省的地方,各界人士的努力下,兩岸關係還是會往前走。

▼上海公共關係研究學院院長陳士良。(圖/翻攝自中評社)

▲▼上海公共關係研究學院院長陳士良。(圖/翻攝自中評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