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要不要執行死刑? 邱太三:不要在憤怒下倉促決定

記者蘇位榮/台北報導

最近連續發生殺人分屍,法務部要不要執行死刑,部長邱太三今天表示,「任何事情不要在憤怒下做決定」。他委婉表達暫不執行死刑,他強調,關於是否執行死刑,法務部已訂立死刑執行要點,會審慎處理。

▲▼    邱太三         。(圖/記者蘇位榮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對於是否執行死行,委婉說明暫不執行死刑 。(圖/記者蘇位榮攝)

邱太三說,過去不管是江國慶案、鄭性澤案、或蘇建和冤獄案,大家都不會在當下討論要不要執行死刑,而社會治安好壞要看整體面,依警政署統計,近幾年台灣社會對重大凶殺案或侵害生命重大刑案的發生率,最字是降低的。

邱太三表示,檢視過去發生的重大凶殺案樣態,鄭捷是無差別隨機殺人而被執行死刑,但最近發生的案子多是情侶間求愛不成,與鄭捷案不同,對於這些殺人分屍案,應是蒐事證請法院速案,而不是去執行前面案件的死刑,舉例而言, 小燈泡案發生時,大家都說要執行死刑,於是執行了鄭捷的死刑,但問題是小燈泡案的凶手王景玉一審法院判他無期徒刑,沒判死刑,這邏輯很怪,所以大家在憤怒時不要倉促做決定。

國內目前仍有43名死刑犯尚未執行,法務部自2016年執行槍決鄭捷死刑後就未再執行死刑。邱太三說,廢死是目前的國際趨勢,法務部還未做成政策,但法務部已強化相關的社會安全配套機制 ,今年四月法務部就修法對重大致人於死的案件可終身追訴,也就是殺人案可永久追訴。至於執行死刑,法務部已訂立死刑執行要點,會審慎討論。

此外,邱太三對於目前監所人犯超收指出,毒品犯及酒駕是監所收容的最大宗人犯,就酒駕犯而言,最多的是宜蘭、花蓮及台東,這可看出當地欠缺基礎交通建設,與酒駕人數多寡有直接的關係。

日前國際新聞報導荷蘭監獄收容人數太少還能出租監獄,台灣的監所卻人滿為患,邱太三表示,台灣監所的大宗人數分別是毒品犯罪及酒駕,如果施用毒品的收容人能以「病犯」的態度來對待,監所收容人數將能夠大幅度下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