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棒談判不管用!中:美國反覆自毀成果「別錯過發展快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針對兩國貿易問題協商。(圖/路透社)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進行經貿磋商。(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商務部21日舉行記者會,回應了關於中美經貿的眾多問題,發言人高峰表示,中美原本在6月初於北京取得多項共識,但遺憾的是,美方反覆無常,變本加厲,掀起貿易戰,中方不得不作出強有力回應,「美方習慣於舉著大棒談判的手段,但這對中國不管用,這種失去理性的行為無益於解決問題。」

高峰指出,中方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反對這種舉著貿易保護主義大棒,實施極限施壓和訛詐的做法,「美方濫用徵稅手段,在全球各處挑起貿易戰,將嚴重破壞世界貿易秩序,損害貿易夥伴利益,同樣也會傷及其本國企業和人民的利益,這種行為是不得人心的。」

高峰進一步表示,美國自身存在諸多結構性問題,但卻總是把別的國家當作自身問題的替罪羊,對別人橫加指責。美方指責中方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

▼劉鶴先前赴華府談判,還跟川普合照。(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川普於推特放上與劉鶴合照。(圖/翻攝自川普推特)

高峰還提到,美國國內對美政府單邊徵稅措施的強烈擔憂,反對的人數在不斷的增加,範圍也在不斷的擴大。首先是利益直接相關的商會和行業協會紛紛表態,金融業、農業、製造業都強烈反對,一些對國際貿易深有研究的專家學者也都發出了反對的聲音,「近來在美國政界也已經聽到了明顯的不同的聲音,國際社會普遍擔憂,強烈反對。美方的單邊保護主義措施,最終將損害美國的企業、工人、農民的利益,損害世界經濟利益。」

高峰強調,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不少外國企業從自身利益出發,和中國企業開展了很好的技術合作,這是典型的市場契約行為,外國企業獲得了眾所周知的豐厚的回報,「美方罔顧這些基本事實而指責中國,是對產權和信用意識的否定,對契約精神的否定,對市場規律的否定。」

▼中美貿易戰「停了又打,打了又停」。(圖/路透社,下同。)

▲▼中美貿易,進出口,貨櫃(圖/路透)

另外,中國先前宣布要降低汽車進口關稅,但對美加徵的清單中,又有部分汽車類商品。對此,高峰解釋,中國進一步降低包括汽車在內的部分商品進口關稅,是進一步擴大開放的重要舉措,「我們把一些商品列入中方的管制清單,是對美方單邊徵稅措施的回應,是不得以而為之的,也符合中國的相關法律和國際法的基本原則。這與我們積極擴大進口並不衝突。」

高峰提到,中國將繼續擴大市場開放,今年11月將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讓世界各國共用中國機遇,實現共同發展,「希望美方順應中美兩國業界加強合作的呼聲,不要錯過中國發展的快車。」最後,高峰也說,若美方推出所謂的徵稅清單,採取扭曲國際貿易的做法,導致不公平貿易,中方已經做好充分的準備,將綜合使用包括數量型工具和質量型工具在內的各種舉措,作出強有力的回應,堅定捍衛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