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兩世界」嘉南高屏升級豪雨特報!開工了一張圖看一周天氣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製作13日凌晨0時到18日凌晨0時的累積降雨量,可見南台灣下到變「淺紫色」,代表雨量破300毫米,十分驚人。(圖/氣象局/下同)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3天端午連假結束,今天(19日)開始上班上課!中央氣象局製作一張圖表,讓民眾快速了解未來一周的天氣。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接下來將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也可正式宣告盛夏的天氣來到。而氣象局持續對雲林以南、台東、澎湖和金門發布大雨特報,台南市大內區今累積雨量已破百,也讓南部網友直呼,這幾天北部和南部幾乎是兩個世界,南部「已經快長菇了」。

▼氣象局對中南部發布豪大雨特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將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升級「豪雨特報」,另外,中南部7縣市「大雨特報」。氣象局說,今受西南氣流影響,天氣仍不穩定,清晨有一波降雨順著風向由南往北擴展到苗栗及花東,其中台南及高雄雨勢較明顯;白天中南部地區及台東雨勢較為持續,尤其中南部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降雨空檔較多,偶爾可見陽光,但仍需注意午後熱力作用帶來的雨勢。

氣象局表示,氣溫方面,今南部及東南部地區由於降雨較持續、顯著,高溫28、29度,其他地區則在30至32度間。

▼旺盛對流持續移入,中南部大雨中。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也製作圖表指出,西南氣流影響到今天,中南部及台東仍須防範局部大雨或豪雨;本周滯留鋒逐漸北移,西南風減弱,南台灣仍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但雨勢稍緩,其他地區轉為午後雷陣雨型態。

彭啟明在臉書說,預計這波的水氣仍會持續到周三(20日),周三起逐漸減弱,周四、周五更為減少,環境普遍吹西南風,仍是偶陣雨型的天氣,午後容易發展有明顯雨勢,也較為潮濕悶熱;而大環境的西南風也和本地的海陸風循環產生交會,有時沿海附近會有對流雲系發生,也偶有陣雨,這在西部部會很明顯,南部未來幾天可能每天都有雨勢。

彭啟明表示,接下來就是轉換為太平洋高壓逐漸接手的天氣類型,也就是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型態,也可以正式宣告盛夏的天氣來到,將轉為炎熱的夏季天氣。

▼今凌晨0時到上午8時10分,台南市大內區累積雨量達109.5毫米,高雄市岡山區95.5毫米排第二。

天氣圖。(圖/氣象局)

▼18日全台有雨,但降雨集中在宜蘭和中南部。

天氣圖。(圖/氣象局)

▼17日也全台有雨,但南台灣下到「發紅」。

天氣圖。(圖/氣象局)

豪雨特報: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

大雨特報: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

陸上強風特報: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花蓮縣、宜蘭縣、澎湖縣、連江縣、金門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