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嗆翠玉白菜、肉形石是三級品 台北故宮霸氣回應了!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稱,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認為台北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與「肉形石」為「三級品」。(圖/CFP、維基百科)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稱,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認為台北故宮鎮館之寶「翠玉白菜」與「肉形石」為「三級品」。(圖/CFP、維基百科)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翠玉白菜」與「肉形石」是台北故宮的鎮館之寶,但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5日在《香港商報》撰文,稱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透露,故宮南遷到台灣的文物實際上只有22%,相較北京故宮成千上萬的古物,「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只能算是「三級品」,「台北故宮藏品比北京珍貴」的說法也只是以訛傳訛。對此,台北故宮回應,搬遷來台的文物數量並不是重點,要看的是質量,且文物的價值必須經由各界廣泛討論。

文中指出,蔣介石決定來台灣時,由於打包過程倉促,裝運時並沒有精挑細選,因此先裝運的文物以明清檔案、書籍、資料等為主。此外,當時故宮人從情感上並不願意將文物南遷,所以仍有許多文物留在「地庫」沒有打包,大件文物更是難以帶走,因此還有許多仍留在北京故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秀恒轉述單霽翔看法指出,台北故宮確實有一些上等文物,例如宋元書畫、五大官窯、琺瑯彩瓷器等,還有幾件青銅器,不過相比之下,北京故宮的珍貴文物藏品更多,「就以著名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來說,被吹捧到是台北故宮的兩件鎮館之寶,但在北京故宮只能算得上三級品。」

單霽翔指出,台北故宮在1960年代建成後,就將「翠玉白菜」與「肉形石」廣為宣傳展覽,同時北京故宮的文物還沒有全面清理,也沒有公開展示,兩相比較下,台北故宮的文物更加搶眼,所以才產生「台北故宮藏品比北京珍貴」的錯覺。

台北故宮則表示,故宮文物曾幾次受邀參加國際上的藝術品展覽會,因此文物價值無庸置疑,且每件文物都歷經時代的轉變,不能用當下的時空背景來評斷文物價值,而且文物的價值應該經由收藏界、文化界、博物館界等各界來討論。

台北故宮強調,「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在我國屬於重要文物,吸引許多國內外觀光客慕名前來參觀,顯示「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的人氣也備受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