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峰會前最後一次協調員會議! 確認《青島宣言》草案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上合組織。(圖/翻攝自上海合作組織官網)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圖/翻攝自上海合作組織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上海合作組織峰會9至10日將在青島舉行,上合組織成員國協調員理事會4日下午在北京舉行會前最後一次會議,為青島峰會做準備,並就《青島宣言》草案做最後的意見交換。

根據《央視》報導,位於北京的上合組織總部兼秘書處,今日下午舉行青島峰會會前最後一次的協調員理事會會議,將重點就青島峰會的籌備工作進行討論,並且確認《青島宣言》草案。青島峰會期間,各成員國領導人將簽署並發表《青島宣言》。

根據《新華社》報導,上合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3日受訪時,稱讚中國為上合組織翻開新篇章發揮了重要作用,17年期間在合作理念、發展思路、目標設定上引領多邊合作,也提供許多具體方案,承擔更多責任,青島峰會將成為組織發展過程中具有歷史意義的里程碑。

▲上合組織協調員理事會。(圖/翻攝自央視)

▲上合組織協調員理事會。(圖/翻攝自央視)

阿利莫夫也表示,擔任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一年來,中方積極推動並成功舉辦了涵蓋安全、經貿、人文、科技等各領域的重要機制性會議及大型多邊活動,有力促進了各成員國間合作,推動上合組織發展進入新階段。

他又說道,上合組織秉持「上海精神」,在亞歐大陸形成了一種開放、互信和相互尊重的關係模式,成為成員國深化睦鄰友好、加強多層次互利合作、打造更加緊密命運共同體;且組織成員皆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不僅擁有絲路文明結下的友好情誼,也建立了當代世界格局中互利合作、守望相助的夥伴關係。

最後阿利莫夫也透露,2013年習近平在哈薩克首都阿斯塔納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為上合組織的發展帶來了巨大機遇,成為「一帶一路」框架下相關國家實現戰略對接的重要平台。今年適逢「一帶一路」提出5周年,青島峰會將進一步推動該倡議的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