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南海軍事化? 美將領:我們有很多奪島經驗

▲▼位於西沙群島的三沙市永興島。(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位於南海西沙群島的三沙市永興島。(圖/翻攝自海南日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政府雖然在北韓問題上,希望能與中國合作,但日前2艘美國軍艦駛入南海西沙群島12海里範圍內,引發中國不滿,中美在南海問題上仍維持緊張局勢。美軍聯合參謀主任麥肯錫中將(Kenneth McKenzie)被媒體問及南海爭議時,直接嗆聲「我只想告訴你,美軍在西太平洋擁有很多奪島經驗。」

據CNN報導,麥肯錫是五角大樓的高級官員之一,並經常與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會晤。他提到,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奪取了很多小島,累積不少經驗,足以證明美軍過去所展現的核心競爭力。

美國勃克級驅逐艦DDG 76希金斯號(USS Higgins)和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CG 54安提坦號(USS Antietam),以「航行自由」名義於5月27日進入西沙群島12海里(約22.2公里)內,中國聲稱該地區屬於其領海,但美方則認為那裡是國際公海。

在南海巡航的美國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南海巡航的美國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肯錫表示,美軍將按照國際法的規定,繼續行使航行自由,「將繼續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而美軍也已準備好保護美國和南海周邊盟國的利益。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根據美方的監視顯示,中國已經在南海的人造島嶼上,部署了反艦導彈和防空導彈,並派遣轟炸機降落其中一座小島。而面對美國指責中國將南海軍事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在我看來,有種『做賊喊捉賊』的滑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華春瑩指出,美國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遠遠超過中國和其他南海沿岸國家軍力的總和,而美軍艦放著寬闊的南海航道不走,偏偏不時故意闖入中國有關島礁的鄰近海域,「美方想要真的是國際法賦予的航行自由嗎?還是美國霸權詞典裡的『橫行自由』?」

華春瑩表示,沉迷和追逐霸權的人,總會覺得別人在覬覦自己的霸權,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中方已經多次公開鄭重聲明,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她強調,「我不知道美國能不能也像中國一樣坦然向世界宣告:美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