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電動公車10月上路!首班往返松山動物園 拚4年400輛

▲▼北市府電動公車10月上路。(圖/北市交通局提供)

▲北市府電動公車10月上路。(圖/北市交通局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十餘年前便著手推行電動公車,無奈因續航力、充電站設置等技術問題,政策一度停擺。近年科技發展飛快,交通工具也極力朝綠能發展,國內的桃園、新竹、高雄等縣市陸續推出電動公車,台北市也再度啟動電動公車計畫,首條路線就選定路線長、載客量高的動物園至松山火車站路線,目標10月上路,未來將朝4年400輛電動公車目標邁進。

北市首批12輛電動公車,22日在市府張哲揚秘書長、經濟部工業局主秘陳佩利、交通局陳學台局長及公運處常華珍處長見證下,由欣欣客運董事長王興尉及華德動能董事長蔡慶裕完成簽約,目標於107年10月上路營運。未來4年電動公車推動計畫將改採里程補貼方式,取代既有的一次性補貼,提高業者購車意願,以4年400輛電動公車上路為目標。

▲▼北市府電動公車10月上路。(圖/北市交通局提供)

針對預計10月上路的首條電動公車路線,北市公共運輸處指出,欣欣客運預計上路的「純電動低地板公車」路線,將行駛「木柵動物園-政大周邊-信義快速道路-台北市政府周邊-松山火車站」路線,載具由欣欣客運營運、華德動能公司製造,路線初期服務水準為尖峰20分1班、離峰60分1班,後續視需求再加密班次服務。

公運處說明,其行駛動線透過信義快速道路串聯動物園至松山車站廊帶,與4個捷運車站及貓空纜車,並與羅斯福路、信義及忠孝等3條幹線公車交會,提供文山地區居民往返信義區101商圈及松山車站等地更便捷、環保的大眾運輸服務。

華德動能指出,電動公車每輛造價高達1200萬元,是傳統柴油公車的3倍以上,但經濟部補助530萬元、台北市也補助150萬元。至於外界最關心的旭電問題,欣欣客運指出,動物園至松山火車站路線一趟要跑30多公里,1天要跑6趟,電池規格已可跑250公里以上,蓄電及充電不會有問題。

公運處表示,欣欣客運購入電動公車對北市推動電動公車政策具有指標意義,目前規劃未來4年電動公車採「里程補貼」取代現行的150萬一次性補貼,電動公車營運里程「每公里將補助5元」,以「購買服務」的方式鼓勵業者購買品質更佳的車輛營運,跑越多補助越多。目標以4年400輛,並透過4年試辦計畫檢討電動公車運價,將電動公車成本正規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