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 治療乳癌、乳原位癌福音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醫師林佳輝指出,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治療,提升了治療安全性與治療品質,對乳癌、乳房原位癌患是福音。(圖/記者林悅攝)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醫師林佳輝指出,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治療,提升了治療安全性與治療品質,對乳癌、乳房原位癌患是福音。(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依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顯示,乳癌的發生率排名第1,而死亡率位居第4名,死亡率僅次於肺癌、肝癌與大腸癌,乳癌可說是10大癌症發生率居冠,在治療策略上已經有相當標準化的治療指引,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腫瘤科醫師林佳輝指出,其中「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治療,是乳癌、乳房原位癌患福音。

林佳輝醫師指出,奇美醫學中心,持續致力於治療品質的提升,因此放射腫瘤科,積極推展多項對於病人有利的放射治療技術,其中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就是一例,主要用於治療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病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化療與放射線治療為大部分乳癌病人所需之治療,有些病人還需要賀爾蒙治療或是標靶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可以明顯降低復發機率,無疑是乳癌治療很重要的一環,通常需要的時間約六週,一個禮拜治療5次,然而放射線治療不可避免地會照射到部分的肺臟、心臟或肝臟。

其中呼吸起伏所造成的照射誤差也是一個困擾問題,有鑑於此,奇美醫學中心積極發展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多數用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的病人,目的是減少正常器官的照射劑量與提升治療腫瘤的精確度。

何謂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主動式呼吸調控(Active breathing control,以下簡稱ABC),原理相當簡單,就是請病人以口咬緊呼吸管,並主動深吸氣,再由機器輔助病人閉氣而暫時無法吸吐氣,並在閉氣這段時間內進行放射線治療約20秒,休息數秒後再進行同樣步驟,直到治療結束。

主動式呼吸調控的優點有3,1、在於減少呼吸起伏,以提升照射的精確度;2、在於增加肺臟的體積,以減少肺臟被照射的相對體積;3、讓胸壁遠離心臟以降低心臟被照射的劑量。不過也有其缺點,就是病人需花一些時間先學習如何配合呼吸,且治療時間會增加5到10分鐘。

適合用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的患者,像胸腹部腫瘤病人,如乳癌或肺癌等、聽力正常能配合者、能以口咬緊呼吸管者、肺功能正常者、呼吸起伏明顯者等。就客觀的照射劑量來看,肺臟與心臟確實接受比較低的劑量,理論上能減低這兩部位副作用的發生率,至於皮膚的副作用是否減少,則有待更多的臨床實證。

奇美醫學中心自2010年11月至今,有120位乳房腫瘤病人,接受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肺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20%,心臟放射線劑量減少了60%。林佳輝醫師表示,主動式呼吸調控技術,既可以提升治療的精確度,也可以減低正常器官的放射線劑量,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治療安全性與治療品質,對於乳癌或乳房原位癌病人而言,的確是一大福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