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失言影響雙城論壇?安峰山:北市府已作出澄清

2017年7月1日,上海市長應勇(右)在浦東香格里拉酒店會見了前​​來參加「2017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視覺中國CFP)

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說引發軒然大波,圖為2017年上海市長應勇在浦東香格里拉酒店會見了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周怡德/上海報導

今年將是第八屆的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移師到台北市舉辦,然而近日來台北市長柯文哲為去發表「兩岸一家親」、「兩岸命運共同體」等言論向綠營道歉引發的風波,會不會影響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照常舉行?大陸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最新回應,國台辦已經注意到台北市府針對此作出的澄清,安峰山強調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自然是「兩岸一家親」,至於任何挑撥和製造對立的圖謀是不可能得逞的,從國台辦的態度看來,雙方似乎沒有受到柯文哲的失言而受到影響,因此雙城論壇還是有機會如期舉行

然而今年的雙城論壇仍是一波多折,原定於8月間輪到在台北市舉辦的「雙城論壇」,因為台灣今年適逢九合一大選,大陸方面抱持觀望態度,一度傳出考慮延遲到今年年底再「考慮」是否舉辦?

接著又有消息指出,大陸傾向降低層級,今年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暫時規劃僅由副市長翁鐵慧代表出席。偏偏去年九月因為大陸選秀節目「中國好聲音」在台大田徑場爆發的濺血事件,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因現身現場引發高度關注,之後就傳出李文輝被禁止入台,當時柯文哲都忍不住抱怨,一向負責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居中協調的李文輝,遭到被陸委會禁止入境,「陸委會不准他來,現在還沒想到怎麼去談判。」從時程表到雙方的代表層級可說是歷經曲折。

柯文哲自4年前選上台北市長後,從不認九二共識的發言,又自稱是「墨綠色」台北市長,年年都被外界看衰,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破局」、「卡關」可說是雜音不斷,尤其是在歷經藍綠政黨輪替後,柯文哲卻照樣是「關關難過關關過」,順利保住雙城論壇的如期舉辦, 而去年在上海東方濱江酒店登場的雙城論壇,當時上海市長應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致詞時都聚焦「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柯文哲除重申互相尊重、合作與諒解外,提出在「兩岸一家親」信念下,加強交流合作,柯文哲還認為,在兩岸關系越來越僵時刻,台北與上海交流是給兩岸斡旋機會,否則雙方話講得越來越重。

陸媒報導,柯文哲為拉攏與綠營人士關係,不讓民進黨提名台北市長人選,想為選情告急設下停損點,態度反反覆覆前後不一,為「兩岸一家親」言論道歉,希望他「莫忘初衷」,不要自己破壞了原先在大陸建立的好印象,也應該持續為今年的上海台北雙城論壇順利舉辦而作出努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