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說「2顆電池夠一家用5天」 翟本喬:下次總統請選懂數學的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電池說」,引發各界熱議。(圖/記者陶本和攝)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談到2025年非核家園,以Gogoro電動機車的電池為例,稱2個電池可以維持一個家庭5到6天的用電量。「翟神」翟本喬聽聞後簡單試算,結果發現內容錯得離譜,質疑總統數學邏輯很有問題。

翟本喬在臉書上表示,Gogoro的電池容量是1.37 KWH,2個一共2.74度電,以他自家平均每天用電14.8度,2個電池僅能維持0.185天(4.44小時)。倘若換一個方式算,已知台灣住宅用電2017年為450億度,若除以一年8760個小時、2300萬人,得出平均每人223瓦,再乘上台灣家戶平均人數2.78,等於每天14.88度,2個Gogoro電池依舊只能維持4.4個小時。

翟本喬認為,這個情況有三種可能,若不是蔡英文數學太爛、騙了所有人,就是幕僚騙了蔡英文,因此呼籲「拜託大家,下次總統請選一個懂數學/科學/工程/邏輯的好嗎?」引發網友熱議。

對此,蔡英文8日晚間也以「口誤不會硬拗」為題在臉書發文,強調當天說法是想強調電動車電池在智慧用電和儲電上的效果與重要性,但依電池現行可支應電力「確實還無法讓一家四口維持5天。」是說太快口誤,對於造成外界誤解,以及研發團隊的困擾,感到很抱歉,也謝謝外界指出錯誤的朋友。

▲▼小英說「2顆電池夠一家用5天」 翟本喬:下次總統請選懂數學的。(圖/翻攝自臉書/總統蔡英文)

▲總統蔡英文在臉書致歉,坦言是說太快口誤。(圖/翻攝自臉書/總統蔡英文)

不過,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不買單,質疑蔡總統所提的「非核家園」明明就會缺電、漲價、加重空污、破壞生態,而且民調大多也傾向重啟核四,「妳為什麼還要硬拗?」

黃士修指出,核能與再生能源並用是國際趨勢,因為核廢料比氣候變遷更容易處理,不僅WHO和UNSCEAR(聯合國原子輻射效應科學委員會)都研究指出,福島核災外洩的輻射劑量觀察不到對人體的傷害,連反核團體綠盟都算出核廢料處理及核四成本每度僅不到1.7元。

黃士修日前曾表示,「主張台獨又搞反核必定是假貨」,因為能源轉型會著重在天然氣上,這等於把台灣電源命脈賭在安全存量只有7天的不穩定基礎上,若台灣想要能源獨立,反而更應該支持核能,才能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台電核四廠。(圖/台電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