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沉船「南海一號」考古發現 下船艙有外籍水手遺骸!

▲▼南海一號。(圖/翻攝自中新網)

▲南宋時期的外籍水手骸骨也反映當時社會對外開放程度。(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近日在南宋沉船「南海一號」上發現800多年前的人類骸骨,經過對殘骸提取骨膠原進行DNA測序後,確認並非是黃種人,研判應是外籍水手。

綜合陸媒報導,廣東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長崔勇表示,在甲板下船艙內部中發現了一些人類骸骨。根據初步鑒定,這些出土人骨主要包括一個完整的下頜骨、一枚完整的位置較靠下的胸椎、一枚完整指骨、十枚保存狀況較差的肋骨(片)及一顆完整臼齒。

崔勇說,「經過對殘骸提取骨膠原進行DNA測序后,最終的結果排除了遺骸是黃種人的可能。」由於骸骨是在不容易逃生的下艙內被發現的,而當時的船主以及隨行人員多居住在甲板之上。

給合DNA測序分析,有可能當時南宋時期已經有了外籍水手。另外,這個結果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貿易繁榮和對外開放的程度。

▲▼南海一號。(圖/翻攝自中新網)

「南海一號」是南宋時期一艘滿載貨物的沉船,從中國的東南沿海港口裝貨後,在前往南亞、西亞地區進行貿易活動的途中沉沒於海底。

1987年,當時的中國救撈總公司與英國海洋探測公司合作,打撈一艘名為「萊茵堡」號的外國沉船。在荷蘭圖書館的記錄中,該船屬東印度公司,載有白銀六箱、錫錠300多噸。中英聯合打撈隊決定用機械抓鬥進行一次試驗性的發掘,在淤泥中清理出很多完整如新的瓷器。但是,打撈上來的器物明顯不屬於苦苦找尋的「萊茵堡」號,中方果斷中止了合作。

英國人哈策從這艘古沉船中打撈出水的瓷器超過了8萬件,全部為清代青花瓷——1986年,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進行了拍賣。多次交涉中國政府最終沒能阻止這次拍賣,只好派出專家參加拍賣會,買回部分文物做研究之用,才意外發現出「南海一號」。

工作人員最後在2007年12日才完成「南海一號」整體打撈,並開始進行保護及文物發掘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