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大創造假違法 副總鞠躬道歉:「期間絕無輸入核災食品」

▲大創造假日期對大眾鞠躬道歉 。(圖/記者蔡惠如攝)

▲大創針對造假資料違法進口事件對大眾鞠躬道歉 。(圖/記者蔡惠如攝)

記者蔡惠如/台北報導

居家通路大創百貨,先前因違規輸入日本福島5縣市等進口食品,遭經濟部禁止輸入貨品6個月,日前爆出禁止期間,內部人員造假交易日期,以《貿易法》第31條規定正常通關,大創坦承「確實造假」,今(4/27)公司出面鞠躬道歉,並強調該6個月無進口核災食品,並承認「全世界分店只有台灣違法」。

▲大創造假日期對大眾鞠躬道歉 。(圖/記者蔡惠如攝)

▲大創針對造假事件,今下午對外開記者會。(圖/記者蔡惠如攝)

2015年日本大創百貨偽造產品標籤,持續進口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違反貿易法17條第6款「以不正當方法擾亂貿易秩序」,遭貿易局開罰,禁止輸入貨品6個月,依法規定不得從海外進口任何商品。日前黃國昌開記者會踢爆大創百貨在遭罰禁止期間,共有816次憑輸出入許可證放行紀錄,代表仍持續放行。

▲大創造假日期對大眾鞠躬道歉 。(圖/記者蔡惠如攝)

▲目前大創在台有59間店舖,加上網路店鋪,總數達到60間 。(圖/記者蔡惠如攝)

當時貿易局表示,持續放行是依照《貿易法》第31條規定,「在受處分前已成立之交易行為,經國際貿易局查明屬實者,仍可辦理該交易行為貨品之輸出入」,是依法行政。

▲大創造假日期對大眾鞠躬道歉 。(圖/記者蔡惠如攝)

▲偽造交易日期的進口產品以雜貨為主。(圖/記者蔡惠如攝)

大創百貨今(4/27)坦承,因立委黃國昌開記者會,對內調查當時相關文件,在當時依《貿易法》第31條輸入的貨品中,確實有部分申請案填載交易文件日期,與實際日期不符,是當時管理階層私下擅自的指示,但對於詢問該管理階層是否仍在公司任職,則以偵查不公開的理由拒絕回應。

大創表示,該6個月內進口的產品包括少部分食品,以及生活雜貨等品項,但未有核災地區的食品輸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