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結車迎面衝過來超驚險 國道警出勤如「槍林彈雨」

▲國道1號308號 308KM,23日凌晨4 時51分發生一起重大車禍,2名國道警察在路肩盤查大貨車時,遭另一部大貨車追撞,致2名員警及1大貨車司機死亡。(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2名國道警察在路肩盤查大貨車時,遭另一部大貨車追撞,致2名員警及1大貨車司機死亡。(圖/記者林悅翻攝)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國道第四公路警察大隊新市分隊23日傳出執勤員警郭振雄、葉家豪遭大貨車追撞不幸殉職,再次引發各界對國道警執勤安全的關注。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在《為在國道搏命執法的警察請命》一文中寫道,國道警因公殉職的傷亡人數,為全國警察之冠,更形容在國道值勤根本就是身處在「槍林彈雨」。

去年8月警魂斷國道的悲劇歷歷在目,國道6隊竹林分隊警員陳啟瑞、楊于辰間執行路肩拋錨車輛戒護勤務,才剛停下準備執行勤務時,卻突然遭後方一輛拖板車追撞。陳員一度受困車內,傷勢嚴重,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搶救後不治身亡;楊員幸運躲過死劫,但右腳掌、左腳骨折外加臉部撕裂傷、右下肩胛骨受傷,傷勢嚴重。肇事的黃姓拖板車駕駛車當時車內遭搜出毒品吸食器,也被驗出毒品反應。

▲▼國道警察出勤遭撞。(圖/資料畫面)

▲▼員警陳啟瑞去年間魂斷國道3號南下180公里香山路段,遭到吸毒的聯結車司機追撞。(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下同)

▲▼國道警察出勤遭撞。(圖/資料畫面)

還有員警遇險、幸運撿回一命,卻必須截肢,無法再擔任外勤。新北市蘆洲警分局員警陳昭宏2016年在台64線高架橋上執勤時,遭到無照又酒駕的陳以恩追撞,被夾在2車中間導致雙腿粉碎性骨折,歷經7次手術後仍保不住右小腿,忍痛截肢,對於陳女事後遭判刑3年2月,陳員只說,「判的再重,我的腳也不會回來了。」

▲▼國道警察出勤遭撞。(圖/資料畫面)

▲員警陳昭宏值勤中遭酒駕陳女追撞,夾在兩車中間,右腳不幸截肢。

在國道值勤有多危險?今年3月,國道警第一大隊王姓小隊長帶領2名員警執行排除故障車輛的疏導勤務時,看到一輛聯結車疑似煞車不及,發出巨響,往員警所在的方向迎面衝來,他趕緊往後拔腿狂奔,並通報後方弟兄撤退,所幸3人皆及時跳開,並無大礙,僅其中一名員警躲避時不慎跌倒,手部輕微擦傷。

葉毓蘭曾投書至《人間福報》寫到,根據2006年國際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研究,當行車速度增加5%時,將增加傷亡事故件數近10%,並增加死亡事故件數20%,並隨之遞增,高速公路行車速度動輒達時速100公里以上,國道警察幾乎就像在槍林彈雨中執勤,危險性也遠比刑事及特勤高,卻沒有相同的專業加給,再加上政府對各大隊的水電經費連年下修,無法讓員警擁有舒適的備勤空間,進而影響緊急時刻上的判斷能力,造成交通執法的成效與社會大眾的交通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