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兩國論卻當大陸中科院顧問! 吳茂昆「卡管」資格不符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中研院)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在國際上也是享有知名度的學者。(圖/翻攝中研院官網)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新任教育部長確定由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出任,但消息才剛放出就爭議不斷,包含擁有美國籍、力挺太陽花與兩國論、溢領獎助金、到大陸開講座、甚至擔任大陸中科院顧問等;雖然頂著提名諾貝爾物理獎的光環,但在管中閔議題已經泛政治化的情況下,他的政治爭議也成為大家矚目的焦點。

吳茂昆現年68歲,是淡江大學物理學士、碩士,美國休士頓大學(University of Houston,UH)物理博士,曾在美國阿拉巴馬州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擔任物理系教授共7年;回台後任清大材料中心主任、國科會副主委、國科會主委、中研院物理所長,2016年在東華大學校長的任上退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簡歷。(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簡歷。(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簡歷。(圖/記者盧映慈製表)

在科學研究上,吳茂昆曾獲NASA傑出貢獻獎、中研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台灣的總統科學獎等,在987年也與朱經武博士發現世界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超導體「釔鋇銅氧超導體(YBa2Cu3O7-δ Tc~92K)」,獲得諾貝爾物理獎提名,也開啟了回台的生涯。

但在政治立場上,吳茂昆在美國多年,擁有美國國籍,引起譁然,但行政院表示,他在擔任國科會副主委期間,因為政務官不得擁有雙重國籍的規定,應該已經放棄雙國籍;另外,2013年前總統馬英九在雙十文告中表示「兩岸不是國際關係」,他公然反駁「兩岸是國與國的關係」,也讓人對鮮明的政治立場印象深刻。

▲▼吳茂昆被爆擔任中國中科院的顧問。(圖/翻攝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吳茂昆被爆擔任中國中科院的顧問。(圖/翻攝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在2014年太陽花運動期間,吳茂昆更是直言「結果是正面的,就算學生攻占校長室也OK」,力挺學運「訴求是對的,沒什麼不可以」;但在這些政治立場背後,卻被爆出他長期到大陸舉行講座,雖然不違反公務員兼職規定,但在2016年東華校長卸任後,到大陸擔任隸屬中國國務院的中國科學院的顧問,也讓人質疑「是不是兼的太超過?」

對於私德的爭議,吳茂昆爆出擔任東華校長期間,利用職權兼任講座教授,卻沒有授課、溢領每個月5萬元的補助金,又同時支領學校頂尖人才獎勵金,違反「不得領取相同性質補助」的規定、溢領170萬;他強調,自己是在2011年12月先受聘擔任講座教授,聘期從2012年1月23日開始,但他2012年2月1日才接任校長,所以「沒有利用校長職權為自己加薪」,頂尖人才獎勵金則先扣掉了5萬元補助,根本沒有重複領取。

不過東華校長遴選會是在2011年10月選出吳茂昆擔任校長,受聘講座教授是「已知將擔任校長」之後的事情,雖然沒有違反相關規定,但早知道校長可以不授課、卻還申請講座教授資格、請領薪水,這種手段也讓人對他的道德標準打上問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