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蕭習會」涉台政策!海協會長陳德銘:會有好消息

記者周怡德/採訪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0日出席博鰲論壇,屆時會與前副總統蕭萬長展開「蕭習會」的閉門會談。對於「蕭習會」兩人互動的環節跟訊息,9日出席博鰲論壇《中印經濟合作潛力論壇》的海協會長陳德銘被問及此事,他看到大批台灣媒體的守候,主動先向台灣媒體問候「大家好」,至於媒體進一步詢問到陳德銘是否會陪同一起出席「蕭習會」?他則是笑而不語,最後要大家不要逼他犯錯,且預告10日會有「好的消息」,要大家多多聆聽。

▲陳德銘談蕭習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海協會長陳德銘談「蕭習會」上會有涉台好消息。( 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依照去年經驗,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海南博鰲會見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人。雙方各自採取3對3的人數進行會晤,我方出席共3人包含前副總統蕭萬長、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與董事長詹火生;大陸方面則由前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會長陳德銘代表。這回傳出海協會長陳德銘與新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將全程陪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蕭萬長一行人。

▲▲陳德銘談蕭習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傳出海協會長陳德銘可能陪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蕭萬長一行人 。(圖/記者周怡德攝)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日在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後,會見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率領的台灣代表團,進行閉門會談,會談中有可能宣示大陸新階段對台政策,再次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和「反台獨」。這也是在中共十九大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公開會見台灣政治人物,外界則是高度聚焦涉台發言以及會面的時間長短跟規格。

尤其先前國台辦才公布惠台31項措施,預計兩人有可能會就此議題交換意見,包括給予台企台胞的同等待遇,希望能儘快公布細則,以利政策落實。然而在民進黨再度執政後,「蕭習」兩人首度在博鰲論壇會面,對於「蕭習會」的規格、形式以及會談的時間長短都受到高度關注。蕭萬長與習近平之前曾5度會面,尤其是在2013年及2015年的博鰲論壇期間都曾舉行過「蕭習會」,其中2013年的閉門會議長達30分鐘,但2015年只有短短不到5分鐘,當時有許多人認為,可能當年是受到「太陽花學運」的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