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記者5連問「中國製造2025」 中方:請細讀它不要害怕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             。(圖/翻攝自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網)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 。(圖/翻攝自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官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4日舉行記者會,並請來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對於中美貿易相關狀況回答問題。朱光耀對於美國對於中國製造2025頗有微詞一事表示,中國製造2025的倡議是公開透明,各國也有類似的經濟措施,大家需要去仔細去閱讀,不要害怕它。

中國製造2025美國有微詞,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於會上提問,有幾方面擔憂,一是先進的技術中國如何獲得?是否通過正當途徑?讓中企佔一定的市場份額,有沒有排他性?最後是政府大量資助國內公司,是否符合國際經濟規則?中國製造2025會不會調整它的做法,更符合國際經濟規則?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對此回答,中國製造2025的倡議是公開透明。它的目的是為中國製造業的升級提供一些戰略指引,提供一些信息指導,2025是透明、開放,也是非歧視,不僅僅中國的企業可以參加,外國的企業也可以參加,計畫出台做了嚴格的合規審查,並符合在世貿框架下的義務。

王受文說,如果中國製造2025哪些方面不符合WTO的義務,可以到WTO進行磋商,計畫的指標是預測性、指導性,並不是強制性的任務。歐巴馬政府期間也有「出口倍增」計劃;歐盟也有「工業復興」計劃。「所以我覺得對2025,可能大家需要再去仔細地閱讀,不要把它當成可怕的事,這一做法,是包括美國在內的很多國家都採取。」

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已經開打 。(圖/路透社)

▲▼習近平與川普             。(圖/路透社)

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則說,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指責中國製造2025,坦率的說中國侵犯發達國家美國的知識產權,或者偷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原因就是中國為什麼有這麼快的發展。他說,1980年國人均生產總值每人220美元,2017年就來到超過8820美元,這是改革開放的結果,至於知識產權方面實現會快速飛躍,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這也就是中國發展的秘訣。

朱光耀表示,中美經濟關係面臨挑戰的關鍵時刻,「我想我們雙方都應該設身處地,要在尊重事實、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平心靜氣地來進行磋商。」他說,中美兩國的合作對於世界的和平發展是至關重要,對中美兩國人民的福祉是至關重要的,不僅是中美兩國人民,「而且全世界人民都真正的期待中美兩國能夠妥善地處理好當前我們面臨的貿易摩擦,這裡面也包括知識產權保護,中國發展創新社會,知識產權保護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中美貿易戰清單。(圖/記者劉亭整理製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