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紹試著把一句話變具體 加深別人對你的印象

▲面試,求職,新鮮人,找工作,正妹,OL,上班族,小資女示意圖。(圖/CFP)

▲自我介紹時具體表達,可以讓別人對自己留下深刻印象。(圖/CFP)

作者: NHK播報研修日語中心
摘自:今周刊出版《讓大家喜歡上你的NHK說話術》

●精選書摘

形容詞要搭配具體的描述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話題的內容愈具體,愈能引起聽眾的興趣。如果讓聽眾腦中浮現具體畫面,就能提高關注,也能加深理解。請記得,在使用像是「美」「快樂」「有趣」「大」「小」這類形容詞時,要配合具體的內容。

「美麗的夕陽」,這樣的說明無法充分表達出究竟有多美。「沒入水平面的夕陽非常美。眼看著藍天逐漸染成一片紫。隨著夕陽西下,水面閃閃發光,令人目眩神迷。」如果能這樣敘述,就能讓聽眾腦海中浮現畫面,清楚了解這幅美景。

或許有人會說,不是談話專家就聯想不出這樣的表達方式。然而主播渡部英美認為:「即使是吃顆桃子這種簡單的行為,也能鍛鍊表達方式。」從拿起桃子時的手感,感受到的色澤、香氣、重量、大小、形狀,剝皮的觸感、果肉的顏色、咬下時的口感、入喉的感覺、後勁……能說的內容很多很多。例如,敘述大小可用「差不多跟棒球一樣大」,形狀的話是「像小嬰兒的屁屁」,果肉的顏色會是「膚色的果肉飽滿水潤」,類似這樣。就算只是一顆桃子,肯下工夫就能找到各式各樣敘述的方式。

如果要向別人推薦桃子,也別只說「這很好吃,你吃吃看」,最好能講到讓對方腦中浮現畫面,像是「一咬之下果汁會在嘴裡爆發,多汁又好吃,你吃吃看」。

自我介紹也要具體舉例

面試或自我介紹之中,在說明自己的優點或個性時,記得靠具體表達方式讓對方留下印象。例如,光是回答「我的優點就是喜歡與人接觸,熱愛跟大家相處」,還是太過抽象。如果改成「我現在在居酒屋打工。只要曾交談過的客人,我都能記得對方的長相跟名字,下次對方來店裡時,我就會稱呼對方的名字。」這樣的敘述,就能讓人很容易感覺到善於交際、喜歡與人相處的形象。

「我年輕時熱愛運動。」如果只講這麼簡單一句話,聽眾無法得知「年輕時」指的是小學或是高中,只能自行想像。此外「運動」包含的範圍很廣,有太多種類。很可能過去打的是棒球,但因為魁梧的身材讓對方或許誤以為是練柔道或打橄欖球。

為了不造成對方誤解,最好像這樣在敘述時盡量具體。「我在高三時是棒球校隊第四棒,還擔任隊長,帶領大家打進甲子園,在八強賽裡打出逆轉全壘打。」

《讓大家喜歡上你的NHK說話術》(圖/今周刊出版提供)

★本文經今周刊出版授權,摘自《讓大家喜歡上你的NHK說話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