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驚見870隻百靈鳥死屍 內蒙破獲投毒案4484鳥枉喪命

▲大陸內蒙古自治區警方破獲了一起導致4484只野生鳥類死亡的投毒案。(圖/翻攝中國森林公安微信公眾號)

▲ 內蒙古自治區警方破獲了一起導致4484隻野生鳥類死亡的投毒案。(圖/翻攝中國森林公安微信公眾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百靈鳥的叫聲婉轉動聽,深受一些鳥類玩家的喜愛,也是饕客想要一嘗的美味,多年的捕殺使百靈鳥數量銳減,它已被列為大陸二級保護動物,但金錢的誘惑使一些人挺而走險,殘忍地獵殺百靈鳥。大陸內蒙古自治區警方在1月破獲了一起導致4484隻野生鳥類死亡的投毒案。

1月的內蒙古草原已經進入了隆冬時節,森林公安員警迎來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季節,他們要巡視草原,保護珍惜的野生鳥類。該月16日,當走到烏里雅斯太鎮第九加油站北1公里一處草灘時,員警們沒有發現往日在此覓食的鳥群,白雪中只有已經僵硬的百靈鳥屍體。經清數,在2萬平方公尺範圍內共有870隻百靈鳥的屍體。

▲大陸內蒙古自治區警方破獲了一起導致4484只野生鳥類死亡的投毒案。(圖/翻攝中國森林公安微信公眾號)

▲ 內蒙古自治區警方一開始在1月16日發現了870隻百靈鳥的屍體,並立案調查。(圖/翻攝中國森林公安微信公眾號)

警方對鳥屍體進行檢驗後,發現這些百靈鳥的嗉囊內均有尚未消化的植物種子「糜子」,並含有農藥成分「克百威」。內蒙古並沒有種植糜子的歷史,且農藥「克百威」在鹼性條件下遇水會加速分解,因此警方判定這是一起投毒殺害珍惜鳥類的案件,並推測嫌犯會在回到草灘撿走百靈鳥的屍體。

經過10天的蹲守,嫌犯終於出現了。1月31日下午4點,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來到案發地,撿拾地上死去的百靈鳥。在一旁僻靜處觀察的民警馬上衝出去將該男子抓獲。

在審訊中,王姓嫌犯交待了他與另兩名嫌犯王某慶、郝某合謀,用有毒的餌料在東烏珠穆沁旗草原獵殺野生鳥類,並賣到東北地區牟利的犯罪經過。

▲內蒙古正藍旗數百隻天鵝集體暴斃,死因不明。(圖/翻攝大陸網站)

▲內蒙古水草豐美,以動植物品種繁多而著稱,更是天鵝等野生禽類天然繁殖生存棲息地。(圖/翻攝大陸網站)

此時,另兩名嫌犯都在千里之外的東北。為了不讓更多的珍禽受害,森林公安局組建了抓捕小隊奔赴吉林省松原市長嶺縣,在當地警方的幫助下,成功將這兩名嫌犯抓捕歸案。

至此,投毒案的所有嫌犯都已落網。然而,這個案件給鳥兒們帶來的傷害並沒有停止。在冰雪融化後,犯罪現場又發現了3614隻野生鳥類屍體,死亡的珍禽共計4484隻。警方也在現場用鳴笛、燃放煙花炮竹、安插彩旗等方式驅趕鳥類防止牠們再因撿食毒餌而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