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提兩個「絕對」 人民日報:對台獨嚴正警告

▲▼習近平手按憲法宣誓。(圖/路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大閉幕會上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圖/路透)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在人大閉幕會議上發表演說,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他也進一步指出,「我們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發文強調,「兩個絕對」就是對台獨的嚴正警告。

習近平在閉幕會上提出「兩個絕對」,有大陸學者分析,這段話是一種「政策宣示」,更加表明「國家統一不是空話,更非說來玩玩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今天在頭版刊出「望海樓」評論強調,習近平這段話,是對維護國家領土安全的莊嚴宣示,也是對各種分裂勢力尤其是台獨的嚴正警告。

評論指出,「絕對不能」表達的是堅定的意志。近代中國積貧積弱被迫割土失地,是中國人心頭揮之不去的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完整,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中國人民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

另一個「絕對不可能」代表的則是信心和底氣。評論指出,當大陸躍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當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兩岸綜合實力日趨懸殊、雲泥分判之時,台獨圖謀得逞的可能性早已為零。中國人民有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一切分裂國家的圖謀。

▲兩會,習近平,鍾山,商務部,人大,政協,王毅,外交部。(圖/路透社)

評論稱,民進黨上台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致使本已春暖花開的兩岸關係再度冰封。與此同時,一些外部勢力趁機大打「台灣牌」,力圖「挾台灣而遏大陸」。

評論強調,台獨份子以為有外部勢力的撐腰打氣,就可挾洋自重賣身求榮,但大陸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絕不會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在台海興風作浪。

評論也指出,大陸仍將堅持一貫對台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