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小鳥Follow米!台日聯播小米 推動友善農法綠色產業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將於3月15日假國本農場辦理「台日聯播,小米千年希望」活動,邀請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共同播種台灣原生小米,透過「小鳥Follow米」的小米田間報導,找回人與土地親密和諧的共生關係。(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將於3月15日假國本農場辦理「台日聯播,小米千年希望」活動,邀請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共同播種台灣原生小米,透過「小鳥Follow米」的小米田間報導,找回人與土地親密和諧的共生關係。(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下同)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將於15日(周四)上午九時假國本農場辦理「台日聯播,小米千年希望」活動,邀請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共同播種台灣原生小米,透過「小鳥Follow米」的小米田間報導,找回人與土地親密和諧的共生關係。

1941年,日人貴田武捷於全台200多種小米品系採集中,選出130多種品系,完成台灣第一份小米田野檢索表。該報導中,紀錄了17種台東小米的性狀與母語,為台東小米留下珍貴的文史記載。一個世紀前,台灣小米種植面積高達上萬公頃,目前已不足當時百分之一,其影響所及,對於小米品種、部落歲時、飲食習慣及生態平衡的改變,難以估計。

台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劉瓊蓮表示:「小米田的銳減,除了改變部落族人的飲食文化,也影響周邊環境生態。過去山林間經常可見的山麻雀,及天際間翱翔的熊鷹,如今都成了瀕危動物!」。小米是台灣古老主食,雖然今日早已非原來面貌。但,每遇尋常祭祀、婚喪、收穫祭、五年祭等,仍以小米糕、小米乾飯、小米酒等,進行祭祀與飲食,訴說著小米飲食對於台灣原鄉的重要價值及神聖性。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將於3月15日假國本農場辦理「台日聯播,小米千年希望」活動,邀請日本京都龍谷大學師生共同播種台灣原生小米,透過「小鳥Follow米」的小米田間報導,找回人與土地親密和諧的共生關係。(圖/台東林管處提供)

日本於聯合國大力推動之「里山倡議」,成為一個推動生物多樣性與人類生活環境共存的最佳典範。該運動之核心價值與作法,正是台東縣永續發展學會執行台東林區管理處專案計畫「台東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之精神所在。本計畫分別在排灣族金峰鄉新興部落、布農族崁頂部落、桃源部落,推動多品種小米田的復育,並協助部落發展永續經營的山村綠色經濟,試圖恢復部落生物多樣性的生態環境。

台東具備的小米文化與生物基因,正是文化觀光與農業發展重點,是世界探索小米文化的重要基地。今天,透過台日聯播小米的國際交流活動,促進日人對台東風土產物認識與了解,推動「小鳥Follow米」的友善農法與故事,活化台東綠色產業,為部落帶來永續新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