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一、核二提前除役」 廢核遊行千人登場:盡速廢核四!

▲▼311反核大遊行。(圖/記者周宸亘‎攝)

▲311反核大遊行。(圖/記者周宸亘‎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311福島核災7周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1)日舉行廢核大遊行,現場估計會有2000位民眾參與。該團體提出多項訴求,包括要求核一、核二廠提前除役,也要盡快廢止核四,並提出後續轉賣與拆除的評估方案等,讓居民共同討論。

這次環團訴求主要有3點,分別是「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鹽寮反核自救會長吳文樟表示,儘管核四已封存,但卻有500多人在廠裡工作,隨時等著發電,許多擁核派依然要求蔡政府只能用核電。他強調,貢寮人的核電夢魘要消失,政府就得趕快停止核四計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11日本核災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1)日號召廢核大遊行,千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圖/季相儒攝)

▲千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要求廢核。(圖/季相儒攝)

關於核廢處置,呼籲的團體認為,應快點提出核廢三法的立法具體時程,以及蘭嶼核廢料遷出機制。此外,廢核議題也該讓公民一同參與,建立對話機制,讓大家都能討論核廢最終該去哪,擬定處置核廢料的時間點。

至於能源轉型,則包含5大點,分別是課徵能源稅;取消化石燃料補貼;提升能源效率與電力管理,讓用電需求負成長;提高綠能淨尖峰能力、加快綠能審查、發展屋頂綠能;最後為擴大工業需量措施、住商實施不同的節電方案、檢視能源管理。

▲▼311日本核災七週年,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11)日號召廢核大遊行,千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圖/季相儒攝)

▲環團認為,非核家園不表示終止核電惡夢,大眾必須了解核電除役與核廢料的巨大成本。(圖/季相儒攝)

核電廢止與除役方面,抗議群眾要求,讓核一、核二提前除役,並加快廢止核四的腳步,討論轉賣、拆除的評估方案,廠區也要做後續規劃,並讓當地居民共同參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民進黨政府上任快2年,卻沒有徹底落實非核家園政策,蔡英文當初談到的「2025非核家園」是指老舊核電機組不延役、核四不啟用,然而,核二還有3到4年時間才進入除役階段,狀態尷尬,且之前核一、核二停下來也不是因為環團反對,而是老舊電廠機械故障,「政府必須說清楚講明白,因為這和非核家園的精神上是有牴觸!」

反核遊行於下午1時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出發,沿途行經中山南路、左轉青島東路、左轉公園路、右轉襄陽路、右轉館前路、左轉忠孝西路、重慶南路轉回忠孝西路、右轉公園路、左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後,最後回到凱道。

▼遊行路線。(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311廢核大遊行。(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豔陽下,我們一起走能源轉型之路。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台灣民間團體發起311廢核遊行,年年舉辦,今年來到第七年。...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貼上了 2018年3月10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