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雲翠大樓8秒倒塌原因曝光! 檢方凌晨聲押建商

▲▼206花蓮地震。雲翠大樓、雲門翠堤,定點紀錄。 2018/2/9。 13:00。(圖/記者季相儒攝)

▲檢方聲押雲翠大樓建商。(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社會中心/花蓮報導

0206強震重創花蓮,其中,雲門翠堤大樓災情慘重,共有14人罹難!承辦檢察官多次到現場勘查後,發現雲門翠堤營造商施作工程有諸多重大瑕疵,認為劉姓負責人不具土木技師等資格,竟草率自行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案,導致大樓的結構強度及耐震能力大幅下降,案發後其過失情節的供述避重就輕、匿飾卸責,顯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因此在今天凌晨聲請羈押禁見。

花蓮地檢署指出,劉姓建商不具相關專業技師資格,當時在雲翠大樓發包施工時,卻未將工程交由合法雇有土木技師等專門技術人員之營造公司承攬,並由專業人員負責的情形下,完成符合設計圖說、建築技術成規及合格專業人員所應熟知技術規範的建築物,以具備符合法令所定的結構強度與耐震能力,自行草率雇工施作並自行監督,導致建築物的結構強度及耐震能力大幅下降。

地檢署提到,加上房屋結構施工錯誤有重大過失,導致地震發生8秒內就立即發生潰散性的破壞,使得投宿於雲門翠堤大樓內「漂亮生活旅店」旅客及該旅店員工合計14人,毫無逃生機會,因此遭倒塌建物重壓而罹難;且劉姓建商案發後對於其過失情節供述避重就輕、匿飾卸責,顯有勾串共犯、證人之虞,檢察官才會於今日凌晨聲請羈押禁見。

另外,負責設計監造的游姓建築師、進行結構計算的陳姓技師、阿官火鍋及漂亮生活旅店的陳姓及王姓負責人也被列為被告,其中游姓建築師、陳姓、王姓負責人,由檢察官諭知30萬、50萬、30萬元交保候傳,並限制出境。

檢方26日同步搜索位於台北、台中、花蓮的雲門翠堤大樓營造商北歌建設劉姓負責人、阿官火鍋及漂亮生活旅店負責人、建築師、土木技師、設計師、供料廠商之住所及營業處所,共計15處,扣得關於雲門翠堤大樓興建、改建之相關證物,並傳喚相關人員,訊後認為5名被告均涉嫌業務過失致死。

▲▼雲門翠堤,雲翠大樓,花蓮,花蓮地震,206花蓮強震,怪手、沙袋支撐大樓增加穩定。(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