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化強國」加入憲法誓詞! 19屆三中明登場打破兩慣例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第19屆三中全會即將於26日登場,預計會商討新一屆政府官員名單。彭博報導指出,如此密集召開中全會,是1978年改革開放後非常罕見的情況。另外,人大常委會也決議修改憲法宣誓誓辭,將十九大報告提出的2050年建成「強國」的目標加入誓辭中。

▲▼習近平             。(圖/路透社)

▲中共19屆三中全會26日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圖/路透社)

十九屆一中全會在去年十九大後召開,產生了黨內領導層,二中全會則在今年的1月召開,確立了修憲的方向。外界認為,三中全會將決定人事任免、政府改革,還有為即將於3月初登場的全國兩會提出建議。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網特別點出,即將召開的19屆三中全會與主要討論修憲的19屆二中全會僅相隔一個多月,而「兩個月間連續召開兩次全會,這並不尋常」。

報導指出,自1978年中國實施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史中可見,每一屆中共中央三中全會基本都是在當年下半年的9至12月間召開。其中作為歷史轉折點的11屆三中全會(1978年)開創了「談改革」的傳統,之後的歷次三中全會,基本也都在探索進一步改革的路徑。報導還說,在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的今天,在二中全會審議修憲建議之後,19屆三中全會將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作出如何的探索和安排,值得外界高度關注和期待。

▲▼劉鶴。(圖/路透社)

▲劉鶴接棒中國人民銀行行長的機會最高。(圖/路透社)

至於外界較關心的人事名單,較受矚目的是央行行長,現任行長周小川勢將退休,現任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均是熱門繼任人。路透社引述「3名知悉情況的消息人士」,曾在哈佛大學學習的經濟學家劉鶴,可能將兼任國務院副總理以及人行行長之職,這將加強他在中國經濟和金融領域的影響力。

報導還引述一位「和領導層有聯繫的消息人士」的說法,指出「有這種先例」,那就是朱鎔基曾在1993年至1995年同時擔任副總理和央行行長,後來在1998年至2003年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消息人士之前告訴路透,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還可能接任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一職。

另據《新華網》報導,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33次會議23日於北京召開,會議就憲法宣誓制度作出修訂,對憲法宣誓誓詞作了修改。新的誓詞為,「我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除了誓詞修改之外,也增加「宣誓儀式應當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規定,是為與去年9月通過的國歌法有關規定相銜接。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對憲法宣誓誓詞作了修改 。(圖/翻攝自新華網)

▲▼23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             。(圖/翻攝自新華網)

今日稍早,新華社報導指出,中共中央建議移除國家主席及副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國家憲法」之表述。中共中央提出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其中第十四條關於任期部分做修訂建議。

據了解,現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節第79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副主席每屆任期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相同,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香港有專家就說,此舉無疑是替現任主席習近平無限期在位鋪路。

▼新華社英文版出快訊,建議移除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圖/取自新華網)
 ▲▼新華社英文版出快訊,建議移除國家主席、國家副主席「不得連任多於兩屆」的規定。(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