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梵蒂岡與中國達成主教任命協議 外交部:協商僅限教務議題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傳出我國邦交國梵蒂岡針對主教任命問題,向北京讓步,外界擔心梵蒂岡與中國關係日益友好,可能會影響我國與梵蒂岡的邦交關係。對此,又有外國媒體報導,中國與梵蒂岡已達成簽署主教任命的協議,預計3月後正式簽署。外交部19日則表示,梵蒂岡與中國的對話協商僅限於教務議題、不涉及政治層面。

巴拿馬去年宣布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我方外交部則旋即表示,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兩國長達107年的外交關係;這是總統蔡英文任內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後,第二個與我國斷交的國家,也讓台灣的邦交國減至20國。

繼巴拿馬與我國斷交後,日前傳出我國在歐洲唯一邦交國梵蒂岡也面臨挑戰;傳言梵蒂岡在主教任命議題上向北京讓步,梵蒂岡也已派代表團赴中國,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此舉令外界擔憂中梵關係增溫,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是否會生變。

如今外國媒體又報導,梵蒂岡已經與中國達成簽署主教任命的協議。對於此事,外交部強調,中梵目前的協議只在於教務議題,並不涉及政治層面;同時,外交部也表示,我國將持續深化與教廷之雙邊關係,作為教廷在人道慈善不可或缺之合作夥伴,並持續密切關注教廷與中國的相關互動情形。

▼梵蒂岡與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梵蒂岡,中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