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酮、防彈?小心!你吃椰子油的方法80%都是錯的

椰子油(圖/翻攝自pixabay)
▲無論是生酮或防彈,椰子油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你吃椰子油的方式對了嗎?(圖/翻攝自pixab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生酮飲食的基本原則,就是要遵循「高油脂、適量蛋白質、低糖」的食物比例,且必須採用好的油脂才能對健康加分,若吃了氧化油品,如吃高溫回鍋油炸的鹹酥雞,或是用多元不飽和油脂(植物種子油)高溫煎烤,那麼這類壞油脂對細胞的危害害,可不比糖類低。另一個從2017年開始就持續火紅的防彈飲食,也是倡導多攝取好油脂,早晨先來一杯加了滿滿油脂防彈咖啡,許多人實測表示可提升精神和體力。

無論是生酮或防彈,椰子油都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你吃椰子油的方式對了嗎?日本醫師白澤卓二破解大家的迷思,將許多正確用油的觀收錄在「你吃椰子油的方法80%都是錯的!」一書中,以下為書中內容摘錄。

「我每天都吃椰子油。」

這樣回答的人真的是太棒了!椰子油有改善和預防阿茲海默症或糖尿病等效果。健康的人吃椰子油,更能項鐵人一般每天都精神奕奕。

椰子油的成分在體內會轉成酮體,把酮體當作能量來源,變得精力充沛,簡直判若兩人的案例不在少數。所以,首先請各位在早餐時,要盡量避開會阻礙酮體生成的碳水化合物或甜食,並在飲食中加入一大匙的椰子油!

我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中,都會介紹這個方法。但在這一波健康食用油的熱潮中,「早晨吃一大匙椰子油」這句話,卻在大眾不求甚解的狀況下廣為流傳,引發許多誤解。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就是:「每天早上在麵包上抹椰子油」。

由於麵包富含碳水化合物,和椰子油一起吃時,並無法製造出酮體。因為碳水化合物在體內分解後生成的葡萄糖,會阻礙肝髒製造酮體。但大眾始終難以理解這個來龍去脈,即便是電視上的健康節目,也經常推薦大家「把椰子油抹在麵包上食用」,讓我非常震驚。

且市面上已經商品化的椰子油包裝,上面記載的使用方法之一,竟是「取代奶油抹在麵包上食用」。若只是要品嚐椰子油的風味,這樣的用法當無妨。但是,若想一早開始就充分使用椰子油的能量,那「把椰子油抹在麵包上食用」就毫無意義。因為這樣並無法製造出酮體。

【書名】你吃椰子油的方法80%都是錯的!:百萬人都在吃椰子油,但你吃的方法是對的嗎?一天就有感,兩週就見效,最簡單易做的正確吃油法

【作者】白澤卓二


【釐清讓你不敢用油的錯誤迷思】

•只有椰子油才有效果嗎?

•到底該吃那些油?

•只需要早餐吃椰子油就可以了嗎?

•我無法完全禁絶澱粉,該怎麼辦?

•我外食,很難吃到好油,該怎麼辦?

•血脂高的人也能吃油嗎?

•我這麼胖,再吃油不是愈吃愈胖?


椰子油吃錯方式,書摘。(圖/出版社提供)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73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