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向親戚大展廚藝?記得開抽油煙機 降低50%肺癌機率

煮飯,煮菜。(圖/達志/示意圖)

▲長期吸入煮菜時的油煙,將明顯增加罹癌機率。(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農曆春節是親友家人團聚的時刻,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佳餚,招待來訪的親友,但是在烹煮的同時便會產生對身體不好的油煙,一般人對於油煙的影響了解其實不多,但看似平凡不起眼,卻是最容易被忽視的隱形殺手!

高雄醫學院曾有一項統計顯示,117位肺癌女性中,有106位不是吸菸者,因為吸菸而罹患肺癌只佔了9.4%,由此可知,吸菸並不是造成女性肺部疾病的主要原因。其分析結果,認為早年女性在烹飪、炒菜時,沒有良好的廚房空調設備,導致到了一定的年紀後,紛紛出現相關肺部疾病。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家衛生研究院103年的報告中也指出,罹患肺腺癌的女性,與長期烹飪不開抽油煙機有關,會增加78%罹癌的機會,若有使用抽油煙機,即可降低43%的患病率,油煙危害程度極大,油脂加熱超過燃點後,會出現氧化、劣化等變質情形,若油脂又重覆回鍋油炸,會產生大量自由基及聚合物質,提高致癌風險,其將緩慢影響肺部功能,最後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

環保局建議,長期暴露在廚房油煙的情況下是有害的,為有效減輕油煙之影響提供「減污九式」即可減少污染、產生立即的成效,因此提出以下事項,確保安全:

1. 盡量打開窗戶

2. 開火前要打開抽油煙機

3. 炒完菜持續打開10分鐘

4. 油溫控制不可過高

5. 及時清理鍋內鍋外油垢

6. 選擇大品牌食用油

7. 用底厚一點的炒菜鍋

8. 每個月清洗一次抽油煙機過濾網

雖然有方法可以改善,但最好的方式就是儘量不要油炸、乾煎,多採用蒸煮、燉的烹調方式,吃得清淡些,減少油煙進入身體的機會,都是可以注意實行的小細節,幫助減少肺受傷的可能,也是減少油煙污染產生、增進健康的好方法。

▼低油飲食護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肉,鮭魚,食物,魚(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