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5點成為「紅包達人」!避開單數+長晚輩雷點讓你超喜氣

小資女,發財,紅包,貪錢,過年,春節。(圖/記者黃琬茹攝) 

▲多留意紅包的眉角,年會過得更愉快。(示意圖/記者黃琬茹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過年,除了能與家人團聚,共同期待新的一年有所長進,發紅包的時刻也是許多晚輩引頸期盼的重頭戲。不過,紅包本意是討個吉利,也有一些眉角要注意,以下是5點關於紅包的注意事項,記得送出前檢查一遍,才不會壞了難得的熱鬧氣氛。

1.不可包單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台灣人來說,紅包象徵吉利,因此一定要包雙數金額,也有著「好事成雙」的祝福含意,像是如2、6、8都是許多人會包的數字,其中6跟8更有六六大順與一路發的聯想。要注意的是,雖然4是雙數,但4的諧音會令人想到死亡,所以可別包如400、1400這類金額。

2.使用新鈔

雖然一向沒有硬性規定紅包要裝新鈔,但新年總有各式習俗,像是要穿新衣,替家裡除舊佈新等,所以新鈔也有著「好彩頭」的含意,讓人覺得好運會接連而來。另外,比起皺巴巴的舊鈔,新鈔看起來也較體面,不僅收到的人開心,包的人也有面子。

至於哪些據點可以換新鈔?可以參考《ETtoday新聞雲》統整出的454個換鈔據點與要注意的換鈔規則

3.包給長輩與晚輩之分

若是包給自己的父母與公婆,為了感謝他們平時的照顧與養育之恩,建議數字從6000開始,像是6600與12000都是不錯的金額,但還是要以自己的荷包能力為準則,社會新鮮人可以先包個3600;晚輩的話,可以從600到2000之間選擇。

▲紅包袋。(示意圖/ETTODAY)

▲包給長輩的紅包金額應該要逐年增多。(示意圖/ETtoday)

事實上,包給長輩與晚輩的紅包名稱也有差別,如果是給長輩的稱為「添歲錢」,要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年增加數目;晚輩收到的則為「壓歲錢」,為了避免紛爭,包的人可以都選擇一樣的金額。

4.紅包袋不能過期

有些紅包袋並沒有特別註明,但也有紅包袋會印上每年的生肖或是年份,包下自己的心意前,多注意紅包袋的外觀,可別讓白花花的鈔票裝進過期的袋子裡。

5.寫上賀詞

過年難得會見到平時少有機會碰面的親友,若用心一點,在紅包袋寫上給對方的特別祝福,一定能讓彼此都印象深刻。如果不知道要寫什麼,可以從今年的生肖去發想,像今年是狗年,狗年行大運、汪汪招財等有關的用法都能參考。

▲▼特製紅包袋。(圖/Dcard網友授權提供)

▲特製紅包袋,承載著不一樣的心意。(圖/Dcard網友授權提供)

為了給對方一個驚喜,除了手寫的祝福,許多朋友也特製紅包袋。有網友就在Dcard分享自己的「佩佩豬好運旺旺來紅包袋」與「超Q米妮平安百寶袋」,只要簡單的材料,利用不織布跟繩子就能完成,「兩個紅包袋100元不到,心意卻滿滿的」,除了可以裝長輩的紅包,小孩掛在身上也是超喜氣,也為過年增添更多溫暖的氣氛。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